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 | 油菜田里的童年印记

2024年04月12日 13:57: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作者 周春微 编辑 王秀华

  有人说梅花是报春的使者,也有人说迎春花可担此重任。然而,我觉得让我们深切体悟春天已然降临的,实为满山遍野的油菜花。

  油菜花开,方为春天真正降临人间。它色泽明艳而诱人,即便你无意关注,它也会一次次闯入你的眼帘。我于乡村就职,每日匆匆往来,油菜花总是一次次地勾动我的心神。雨天,轻烟笼盖,那黄,朦朦胧胧;晴日,鲜亮的黄色远远映照过来,令我不由自主地抬起疲惫的双眼,朝着那个方向眺望。那么多金黄的花在阳光的照耀下,仿若一片金色的海洋,熠熠生辉。

  

  

  每次看见油菜花,我都会忆起童年时的那片油菜花田——那是我童年的记忆,亦是我成长于农村的见证。

  那时,我居于农村,屋前即是田野。待到油菜花开时,我与小伙伴们总是兴致勃勃地奔至油菜花田中嬉闹。大多时候,我们是去捕捉蜜蜂。小时候,我委实残害了不少蜜蜂。我们摘来两片油菜叶,左右手各执一片,瞄准蜜蜂停歇之处,双手一捧,一只蜜蜂便被捉住了。而它,在两片菜叶间振翅,却怎么也无法逃脱。那时,我不知蜜蜂以何为食,以为它停留于花上,必定是以花为食。捉得数只蜜蜂后,我便将其关进玻璃瓶中,而后摘些油菜花塞入。无需言明,次日,蜜蜂皆“香消玉殒”。于是,我们又去捕捉。如此循环,乐此不疲。

  油菜花田的边缘,乃是一片绿油油的麦田。春天的阳光洒落在麦田之上,一派生机勃勃之象。蜜蜂有时也会飞至麦田之上,于是,我们便在油菜花田与麦田之间穿梭,玩得满脸皆是汗水。或许是那时常在麦田中穿梭的缘由,我感觉自己的鼻中一直留存着青青麦苗的气息。现今每每见到麦子,我便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观望一番,仿若麦子乃是我多年未见的兄弟,有时甚至会热泪盈眶。

  春天的油菜花乃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当油菜花盛放之际,总会有照相馆里的人扛着家伙前来为姑娘们拍照。她们个个摆出优美的姿势留影。我貌似并非姑娘,从未有过在油菜花中留影的念头。故而,亦从未与油菜花有过合影。

  令人惊奇与慨叹的是,现今竟然有了彩色的油菜花。那次初见,我当即傻了眼。此后添加于油菜花之前的修饰词当会丰富许多,诸如深红、浅绿、淡紫……充满浪漫情调,犹如梦幻。

  油菜花,乃我们童年的记忆。它见证了我的成长,陪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春天。如今,我已远离那个满是童真的世界。然而,油菜花的记忆却永远留存于我心间。每当春天来临,我都会忆起那片金黄的油菜花田,忆起那些曾陪伴我度过欢乐时光的小伙伴。

网络编辑:雷鹏

文萃 | 油菜田里的童年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