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 | 穿越时光 梦回坡南 ——《千年驿·凤凰里:坡南街区历史文化资源概览》出版

2024年04月12日 13:57: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王秀华

  翻开《千年驿·凤凰里:坡南街区历史文化资源概览》一书,历史的影像扑面而来,那古街上的一砖一瓦、一桥一井、一宅一院,那时空里的一诗一文、一碑一记、一曲一歌,在历史云烟的熏染下显得越发古朴厚重。近日,平阳县坡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县历史学会共同编著的《千年驿·凤凰里:坡南街区历史文化资源概览》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

  反复考证,厘清历史真相

  《千年驿·凤凰里:坡南街区历史文化资源概览》参考了历代45种文献,整理了11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收集了46首历代诗歌和28篇历代文赋……以坡南街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为研究方向,以井泉开发、驿路建设、桥梁变迁三大板块为基本线索,以文献、文物为基础史料,考证、挖掘出坡南在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历史文化资源,展现了古街的繁华史,让读者看到了古今文化的碰撞,也让今后古街的保护、发展工作有了参考依据。

  

  

  2022年7月,受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委托,县坡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县历史学会开启了该书的编写工作。十多位文史专家历时443天,经历无数次走访调查、查阅史料、反复考证,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其间,因为民间口述混杂、历史记载自相矛盾等种种问题,编写工作进展并不顺利。

  “在对德泉的研究中,我们意识到,人要定居,就要有水源地。而且,光靠泉水是不够的,一定要有优质井水。古代一口井可供3000人饮用,因此我们就从泉井文化着手了。”据县历史学会负责人介绍,在走访调查中,文史专家将1600米的坡南街分成数段开展研究。先是循着泉井调查,然后延伸至驿路、古桥,通过深入分析古代坡南人口集聚过程的逐水而居、沿河而居、跨河而居三大阶段,最后得出坡南街“发端于唐代初年,初步形成于明代中期,全面形成于清康熙至道光年间”的结论。同时还原、澄清历史,明确了一批历史事件的发生时间、历史建筑的始建年代和大致方位(如:坡南设镇始于元代、通福门始建于明代、陈宣故居遗址具体位置等)。

  尊重史实,展现地域特色

  坡南街位于昆阳镇坡南社区,北连通福门、南至坡南河头,全长1600米,以其为中心轴,向南延伸至平塔,统称为坡南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汇聚了古隘口、古驿道、古学宫、古井、古桥、古塔、古寺观、古牌坊、名人故居、晚近民居商铺等众多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是一个有着浓厚历史文化积淀的街区,也是浙南现存原貌保护最好的历史文化长街。2006年,坡南街被市人民政府命名为温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2012年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2016年列入市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名录。坡南街具有资源保护级别高、历史时间跨度长、历史名人数量多等鲜明特点,并拥有泉井、古桥、驿路、寺观、学宫书院、善义、名人、民居商铺、艺文金石、革命、非遗等十一类独特文化。

  “近年来,坡南街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在重整中焕发了新活力。我们加大发展步伐的同时,更应该回头看看历史的印记。只有通过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全面调查和类型梳理,才能在发展中更好地保护与利用,更好地尊重历史。”县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应春雷说,编著《千年驿·凤凰里:坡南街区历史文化资源概览》意义重大,能让我们在坡南历史文化街区下一步的保护性开发利用中,有史可查、有史为据,在今后的文旅开发中,更好地复原坡南街历史文化,原汁原味地呈现历史风貌,讲好历史故事,展现地域特色,打响平阳文旅融合的优势牌、特色牌,让千年古邑“有景,更有魂”。

网络编辑:雷鹏

文萃 | 穿越时光 梦回坡南 ——《千年驿·凤凰里:坡南街区历史文化资源概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