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丨正常现象 (微小说)

2024年04月15日 11:20:4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沈宗文 编辑 王秀华

  郝可莲正坐在床上写作业。

  床上散乱地摊放着很多印着作业题的小报。

  郝可莲左手挂着吊针。灯光下,她的脸像是煞白的一小张草稿纸,写满了无奈和痛苦。

  郝可莲今年刚上初一,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匆匆忙忙吃了早点,背上十来斤重的书包,走向二公里外的学校;十一点二十五分放学,走的是同一条路,回家吃饭,吃了饭就在饭桌上写作业;一点钟又跨出家门返校,赶到学校刚刚坐定,“铃铃铃”,急促的上课铃声催命似的响了起来。

  下午三点放学时,不知道为什么,她在校门口晕倒了。同学看到了,惊慌地叫了起来。保安赶紧联系班主任老师,叫来了救护车。经过急诊处理,五点半,郝可莲左手挂着吊针,在妈妈的陪护下走出医院。本来应该住院观察的,她死活不肯留在医院。她哭着说:“明天是月考,好多好多的作业还没有写完,我必须得回家写作业。”妈妈含着泪点了点头。

  家里没有北方人爱的小坑桌,怎么办?妈妈绞尽脑汁,饮料瓶的箱子加上一块木板,在床上搭了一个小平台,权当课桌。

  楼下的甘老师和对门的介医生跟郝可莲的妈妈在卧室门口轻声地聊着。

  “学生除了作业还是作业,连体育锻炼的时间也没有,体质差也是正常现象。”介医生见怪不怪地说。

  “当老师的都想自己教的学生成绩好,学生光彩老师光彩。你说竞争那么激烈,我们只能给学生增加作业量,这也是正常现象。”甘老师辩解着。

  “作为家长,谁不想自己的子女成绩好,见孩子拼死拼活地写作业觉得也是正常现象。”妈妈无奈地附和着……

  “妈!”可莲微弱地叫唤道。

  

孔祥秋 摄

  

  三人转身一看,不好了,可莲瘫倒在了床上。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萃丨正常现象 (微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