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享生态红利 助力乡村振兴!萧江塘河再现碧水清波

2024年03月29日 16:09:5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宋宛 通讯员 蔡建雄 编辑 周启来

  “每次路过这段塘河,看着它在大家的共同呵护下一天天恢复清水绿岸,附近居民早晚还能沿河散散步,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事。”市民王女士所说的萧江塘河,经过整治,如今已成为当地居民的新晋打卡点,蜿蜒清澈的河道“汇”就了老百姓的梦里水乡。

  

  

  萧江塘河贯穿镇中心区域,可以说是萧江人民的“母亲河”。美丽河湖工程实施前,这条河一年到头鲜有人问津,部分河段堤岸破损,河道淤积严重,当地居民在河道沿岸种植蔬菜,塘河滩地堆放着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空间杂乱无序,已无法满足当地居民休闲游憩高品质需求。

  

  

  流水不腐,护水的前提是治水。去年以来,萧江镇在萧江塘河、落马庄河以及白岩溪开展美丽河湖工程的第一步,就是实施河道清淤疏浚,一并清除临河违规种植和杂树杂草,逐步恢复河道风貌。水环境提升后,如何长久保持河道以及沿岸“颜值”“气质”不减?在河内种植多种本土水生植物、对护岸和岸坡进行生态设计、河长湖长定期维护清理河道沿岸……萧江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各级河长主动担当,主抓水质提升,协同岸线治理,引导群众开展自治,确保区域内的河道长治久清。工程还在沿河铺设长1407米的亲水步道,新建8处亲水平台,碧水绿道惠及沿岸居民,掀起与水共生新篇章。

  聚焦防洪保安、守好水生态环境生命线的同时,萧江持续更新行动。利用生态河道穿针引线、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在治理中融入萧江八景及萧江大鼓、木偶戏等非遗民俗,打造开放的居民休闲文化长廊,并通过塑编文化彩带、纺织文化涂鸦、特色雕塑等来展示萧江产业文化,鼓励沿线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等旅游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水文化旅游。如今,萧江的历史文脉与滨河风光彼此赋能,今年春节期间,萧江镇美丽河湖段日均人流量近5000人。

  而这一过程中,治水改善的不仅是生态环境,促进“水资源﹢”产业发展,更持续放大带动效应,河长制的层层落实凝聚起了萧江百姓爱水护水的意识,全民治水氛围一步步加强。“让百姓加入治水行动,让百姓共享生态红利,带动乡村发展,是开展美丽河湖工程的最终目的。”县河长办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河道治理理念,充分发挥河湖资源禀赋优势,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以美丽河湖带动绿色产业,用水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享生态红利 助力乡村振兴!萧江塘河再现碧水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