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丨南麂美龄居

2024年03月29日 09:55:2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陈桂芬 编辑 王秀华

  南麂岛上有一座美龄居。这居所很有神秘感,宋美龄没有住过一次,但它却是她名副其实的寓所。

  

碧海仙山 倪宝道 摄

  

  美龄居又名“栖风居”,位于南麂大沙岙东北面山坳里,背山面海,有公路相通。美龄居三间平房,采用大石块、钢筋、水泥等材料建成,面积约80平方米,中堂作会客室、活动室,两边是卧室,窗口安装了防弹钢丝网。当时,屋顶有小树杂草等掩蔽物。美龄居落成时,其前面种植的小树现在已经成为参天大树,几乎完全掩盖了美龄居,使之显得更加隐蔽。屋后两厢,一为卫生间,一为厨房间。整座房子好像一座坚实的碉堡,是当时南麂岛上最好的建筑。

  南麂岛地理位置特殊,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从明朝起就是我国的海防前线。明代倭寇曾多年盘踞南麂,占岛为王。明万历十年(1582),明朝廷在此设南麂副总兵。明末清初,郑成功曾以南麂岛为据点,多方经营,留下不少遗迹。抗战期间,日本曾两次占领南麂岛。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国民党残余势力曾盘踞南麂及周边岛屿,负隅顽抗。现在,岛上还有弹药库、碉堡战壕、防空洞等军事设施遗址。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国民党以此为借口加强了对浙江沿海岛屿的兵力部署。1953年7月,签署朝鲜半岛停战协议后,解放军的战略重心开始向东南沿海地区转移,解放沿海岛屿的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为鼓舞军队士气,1954年5月6日,蒋介石、宋美龄、蒋经国等乘坐海军战舰“峨眉”号,巡视大陈岛、渔山列岛等。5月9日上午8时,“峨眉”号抵达南麂岛之北海面,停泊于马祖岙外。蒋介石在微风细雨中登上马祖岙,勘察修建飞机场址。他在日记中写道,在南麂岛建设机场,对大陈的空援和对将来反攻大陆一事都是不可缺少的。然而南麂岛都是岛礁,几乎没有大片平地,蒋介石看后大失所望,“如须建筑完成必须绝大经费也”。

  因蒋介石一行上南麂岛视察时带来讯息,蒋介石夫人宋美龄欲率“战地慰问团”到大陈战区及南麂岛慰问。时任国民党南麂守军司令王生明为迎接宋美龄,特地修建了这座高规格的房子,供其住宿之用。从地势来看,美龄居背山临海,环境幽美,非常隐蔽和安全,空中飞机难以发现,海上炮弹难以打到,而且门口有公路相通,离台湾基隆港只140海里,一旦遇上险情,便于防御与退却。由于当时战事日趋紧张,出于安全考虑,宋美龄最终未能成行。美龄居成了虚有其名却深具历史意义之所在。

  1955年1月至2月,浙江沿海的江山岛、洞头列岛等陆续解放。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威慑下,蒋介石无可奈何,选择撤退。1955年2月24日夜至25日天明前,国民党军队用登陆艇接走岛上4000多名守军,强行带走近2000名居民,前往台湾。在飞龙计划的子计划“爆破计划”中,带不走的物资全部实施爆破或烧毁,但美龄居不在爆破之列,原因不解。这是南麂岛上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混凝土结构的房子。1955年2月26日,解放军登岛解放了南麂岛,这也标志着浙江全境获得了彻底解放。

  2013年6月,南麂美龄居进行了修缮及布展,展示了1949年至1955年国民党在南麂活动的历史。“南麂美龄居”这五个字由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所题。若站在美龄居前,刚好能够看到对面的“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碑名由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两者交相辉映,互相守望,倒也极其有意义。

  逝者如斯,物是人非。只有美龄居继续见证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2012年6月24日,南麂组织人员赴台湾岛看望屏东县高树乡南麂联合新村的南麂乡亲们。这是两岸南麂人分别57年后的第一次见面,场面令人感动。第二年,台湾的南麂乡亲开始有组织地回南麂探亲,并在美龄居附近专门设立了“台湾相思园”。海峡两岸同胞本是同根、同源、同祖。他们亲手栽下从台湾移植过来的相思树,并为每棵树挂上写有自己姓名的纪念牌,从此南麂乡亲更添相思。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萃丨南麂美龄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