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 | 在飞机里

2024年03月27日 17:04: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士彬 编辑 王秀华

  乘飞机,是有原则的,先安检,后登机。携带超过20公斤以上货物的,必须航空托运,要付钱。2023年10月2日上午7点40分登机,我们夫妻俩所带东西不多,没超过20公斤,但有点笨重,决定免费托运,于是办了手续。我们轻松登机。凑巧,我坐在窗边,看到了如鲨鱼尾巴的机翼。我老是盯着窗外的动静。舱内的空间像高铁车厢,像轮船,但有点压仰,一排六座。我这次来回乘的是三十多排与五十多排的,算大客机。飞行过程比较平缓。

  广播先说中文,后说英文。意思是让乘客不吸烟、不喧闹,让手机处于飞行模式,起飞时关闭厕所、系好安全带、合拢座位前的桌板等。

  乘飞机是严肃的,不是开玩笑的。航空小姐检查了每个人,确保都系上安全带。我们积极配合,听管理人员的话,听航空小姐的话。其实他们都是为我们服务。每当我坐在飞机上就胡思乱想,比如二三百人连同飞机本身飞到天上,我们好像装在鹍鹏肚子里一样,也好像搭孙悟空身上腾空凌云等。如果你想喝水,要放置行李箱、开关空调、上厕所等,凡叫必应,他们服务周到。比如,舱顶有一只苍蝇,身材高挑、举止大方的航空小姐用手上的胶布一按,就把它捉了。

  脚下传来轰鸣声,飞机开始颤动,机翼里的缝隙展开。飞机慢慢滑动,在道路上转弯、滑动,就是不愿起飞,大概在热身吧!接着,广播响起“飞机起飞”的声音。飞机开始直道加速,不到二三分钟,机身开始摆动。我能感觉到飞机在浮起。这时,“轰隆隆”声响起,飞机冲向天空。地面上的物体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山峦变成泥堆,江河变成带子,马路变成线条,车辆变成蚂蚁……

  飞机进入云层的时候,我看到下面白茫茫的云朵,像棉花,像烟雾,像白色的海洋。广播说,飞机正处在离地面6000米的高度,时速每小时800公里。是的,飞机的速度约是动车2倍,并且按两点之间线段最短的原理飞行,故乘飞机效率高。

  飞机下降时,广播说的话与起飞时差不多,比如关闭厕所,手机处在飞行模式等。大约提前一小时,飞机就开始下降一些,平飞一段,再下降,再平飞,而不是一下子下降。每次下降,飞机总有飘斜、摇摆,使人有失重之感。我听见机翼“啦啦”响就心惊胆颤。总是想,一个孤单单的物体能在高空中自由飞翔,载着这么多的生命,飞机真伟大,飞行员真伟大。

  飞机下降,地面上的物体变大。我们好像拿着放大镜在看地面上的东西,它们在变大、变清。这时,我耳朵里开始“嗡嗡”作响,我张开嘴巴,上下嚼动,以减轻耳鸣。

  飞机对准飞行道落地那个瞬间,又开始抖动。滑轮着地,滑行一段,留下黑色橡胶痕迹。这是天与地的签到处,这是生命安全的见证处……我心情开始舒坦起来。放飞陌生的世界——这次,我一共飞了两个多小时,飞过了很多省、很多山、很多水、很多房顶等,简直像在做梦,像在腾云驾雾。

  2023年10月5日19:50登机。我坐在窗口,看见了完整的机翼尾部——它涂着红色颜料,闪耀着灯光。平时,我们在地上看到天空上的飞机在夜晚飞行时的灯光,就是从尾部与头部发出的。到了晚上,地面是看不见了,有时借着灯光我偶尔能看到云层,不是白色的,而是一团灰白。飞机头部的灯光,我们无法看见,也许与汽车远光灯差不多而已,不过对面飞来的飞机的灯很亮,光线很长,把黑漆漆的天空划出了一道光芒,照亮了周围的云层。那云层,似海浪,似烟雾,似雪花,但这样的景象很快就结束,好似海市蜃楼。

  我很少有看到迎面而来的飞机的机会,只好看看机翼尾部的灯光照到云层上,看看远处漆黑的空间变幻莫测。有一次,我的感觉异常亲切,我感觉自己不在飞机上,而在一座山上,我好像站在山垅田(梯田)里看稻黄——那一层一层的黄暗淡分明,旁边还有一座大山,那稻黄就在山脚下。当时我以为是错觉,叫我妻子看。她说,哪里有稻黄?只是微弱的灯光直射吧!我再去看,风景真的飘去了,无影无踪。

  天上的星星,我看得比较真切,但总是不定,很快消失。反正一句话,在飞机上,夜晚能看到的外面的景象无非是星星、灯光、云层,最多是灯光与云层巧遇产生的景象,比如山垅田上的稻黄幻象。所以,我不再往外看了,闭目养神。

  过了一会儿,妻子看到了一个大大圆圆的红光圈。她问,是不是飞机?我说,不是飞机,是月亮。按时间推算,现在应该是月亮上升的时候。我兴奋起来,在飞机上看月亮可以说是稀罕事。月亮,像一团火球,在我远方,又仿佛在我脚下。我在高处看月亮,觉得月亮特别冷静,悬挂在黑黝黝的空间里,显得孤单。飞机上的月亮不是给你看个够的,你连思考、赞美的时间也没有,瞬间便不见了。这下,我们顾不得月亮的冷静与孤单了。

  广播说,飞机要下降。我盯着窗外看下面,从一片黑茫茫到灯光隐约可见,每个细节我都不放过。

  地面上的灯光,黄色居多,浅红色次之,绿色或蓝色更少,算不上色彩斑斓,但公路旁的灯都是黄色,成方格子形状,一块一块连接,把大地的光辉分割得格外明显。无灯区那就是一片墨色嵌入光里,是更突出的黑暗。

  突然,广播说,飞机落地了,请大家安全出舱。舱内灯光大亮,腰间佩戴大红色宽皮带的航空小姐正忙碌着。

网络编辑:雷鹏

文萃 | 在飞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