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 | 公交问戏

2024年03月27日 17:04: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八爪 编辑 王秀华

  (一)

  孔笛师弟给我发了微信,内容是一个定位——蒙垟小区。随后他附上留言:今天这里唱戏。我答:“知道知道,雅山附近。”师弟随后来个笑脸表情。

  我是怎么知道的呢?是在公交车上知道的。那天,我早上三、四节课上完,坐003路回平阳,在西洋路站头上来四位老人,就坐在我周围。我问:“老司伯,走看戏,还是听词啊!”他答:“看戏,在雅山!”

  “是什么班啊?”

  “是金华一个婺剧班。”

  “有几天啊?”

  “该日是头日,听讲做三日。”

  (二)

  正月元宵到二月二“龙抬头”这段时间,各地物资交流会(俗称“会市”)很频繁。前段时间是郑楼,下来是榆垟。会市时间基本固定:瞿溪二月初一、上塘二月十二,钱仓是清明节,腾蛟是八月初七……会市期间一般都有社戏演出,少则三五天,多则七八天。有些地方甚至请两个戏班打对台,热闹异常。

  003路车上一位老者把“抖音”打开给我看,是一份温州各地会市时间表,一年从头到尾,几乎每半个月就有。民间戏曲观众以老年人为主。他们更愿意用传统口头交流以及群聚方式来获取信息,而不是打电话、发微信。工作日时,我每天早上6点前要经过平瑞路的四角亭(歇脚亭)。亭里早早聚集了不少老者,他们在互相交流演出信息,以便安排出行。“今日哪宕做戏啊!”“哪宕哪宕”。

  问戏,就是喜欢这样随意自然的方式。

  (三)

  坐公交出行的老年群体中,也分“帮派”:这拨爱看戏,凑一块;那拨听鼓词,坐一囤。也有帮,也有派。看戏的瞧不起听词的,说他们是去吃白食(鼓词演出常供应免费午餐,或者下午小点心);听词的看不起看戏的,说他们是去认亲女儿(不少戏迷认了戏班旦角做干女儿)。其实啊!大家都是热爱家乡,热爱艺术。

  近年来,平阳城市公交系统日趋完善,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公交到达。社戏演出一般从中午开始,老年人坐车有福利,因此他们也愿意到处跑,看看戏,听听词,反正没事。真正辛苦的是那些早上蹲菜场、下午站校门口接送孙子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所以说,农村的老人幸福,天天出去玩;城底的佬佬辛苦,还要领孙。

  年轻家长读到此处可以开始反思。

网络编辑:雷鹏

文萃 | 公交问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