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麻步探索“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 推动共富工坊做优做强

2024年03月25日 11:05:2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张可 金瑞雅 编辑 郑振国) 连日来,麻步镇“渔塘之家”共富工坊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针织花边进行加工,一派忙碌景象。“感谢村里提供招工信息,让我能到‘渔塘之家’共富工坊上班,这里离家近,工作和生活都很方便。”对于家门口的工作,渔塘村村民黄阿姨既激动又满足。

  针织花边是麻步产业的代名词,但受制于点散面广,过去,麻步针织花边产业一直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生产方式“低小散”、生产能力不强等痛点,共富工坊曾一度流于形式。如何拓宽村民就业致富的新路子,该镇聚焦“三个转变”,借以推动共富工坊“供给端”做优做强。

  麻步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渔塘村党支部带领村民盘活闲置村集体厂房,打造1435平方米的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工坊与滕吉翔针织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探索“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共赢模式,打破“低小散”生产僵局。同时,该村依托“党旗辉映·共富织家”党建品牌,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16.2万元。

  村企结对之余,麻步镇以渔塘村为支点整合周边村社剩余劳动力,吸纳就业人数近百人,其中低收入群体12人,化“输血”为“造血”,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此外,该镇还定期开展“老带新”计划,对新入职人员进行纱线实操技能培训。

网络编辑:张超霞

麻步探索“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 推动共富工坊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