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鸽企成功培育“翱丰1号” 解决鸽种“卡脖子”问题

2024年03月25日 10:29:1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一排排鸽笼整齐地排列着,笼内的鸽子体型肥硕、毛色光亮,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半自动喂养机沿着鸽笼来回滑动,忙着给鸽子喂食……在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内,数万只鸽子有着同一个名字——“翱丰1号”。它们的“横空出世”让国家畜禽配套系多了一个新品种,也让敖峰鸽业成为全国第三个、全省首个成功培育新品种的鸽企。

  

  

  记者走进鸽舍,近距离观察“翱丰1号”,发现每只鸽子脚上都有一个脚环。敖峰鸽业负责人温积辉向记者“炫”起了它的鸽子,“‘翱丰1号’脚上的编号就是它们的‘身份证’,方便技术人员不定期对鸽子的体重、饲料消耗量、生长情况、繁殖性能等进行监测、跟踪。”通过这些数据建立它们自己的“族谱”,并优胜劣汰掉群体中不适合种用的鸽子。正是这一小小的操作,建立起完整的“翱丰1号”世代体系。

  

  

  温积辉是一名在鸽子养殖业摸爬滚打20余年的专业户,深深体会到了这个行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以前,我们都是从国外引进鸽种,一对要好几百元,而且由于引种数量较少,近亲繁殖等问题导致后代生产能力下降。”由于我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鸽新品种配套系,温积辉和所有鸽子养殖户一样,陷入“引进、退化,再引进、再退化”的怪圈。直到2012年接触到了省农科院卢立志教授团队。该团队曾多次承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项目,先后培育了国绍Ⅰ号蛋鸭、神丹2号蛋鸭新品种,具有丰富的育种经验。温积辉说:“我们渴望技术力量,依托农科院的技术经验,并联合温州市科技职业学院,三家单位共同合作,开展了为时十几年的‘翱丰1号’肉鸽配套系培育新品种工作。”

  “翱丰1号”肉鸽配套系采用K系白卡奴鸽、W系深王鸽和A系本地白羽王鸽作为专门化育种素材,经过纯系选育、配合力测定等工作,历经12年培育,培育至第七世代。这背后,不仅有温积辉在资金方面的大量投入,更凝聚了前前后后20余位研究生和博士的心血。正是他们的默默坚持,让平阳鸽业有了“中国芯”,让鸽农摆脱了几十年来种源“卡脖子”的窘境,填补了国内生产研究领域空白,改善了种鸽、肉鸽、蛋鸽质量,帮助农户增收致富,更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鸽、放心蛋。

  “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国内关于肉鸽育种这一块研究相对空白,包括采集的数据、培育的方法等方面相关论文都是没有的,甚至连公母也是靠饲养员凭借经验分辨。”陈晓燕是培育“翱丰1号”的一名技术人员,在敖峰鸽业培育“翱丰1号”已超过了10年。她告诉记者,“翱丰1号”选用K系白卡奴、W系深王和A系白羽王鸽等不同品种,需要经过专门化品系选育、配合力测定等各项工作。经过七世代的培育,“翱丰1号”80周龄产雏鸽数达22.6只,育成期成活率达96.4%、生产期存活率达96.3%、受精率达92.3%、受精蛋孵化率达90.2%。

  “翱丰1号”可以兼顾肉鸽和蛋鸽市场需求,这也让不少养殖户看到了希望。为此,温积辉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原先一对鸽子,一年繁育15只乳鸽,每只售价30元的话,也就450元,而‘翱丰1号’每年可以产22.6只,同样的成本,收入就多了200多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温积辉告诉记者,“翱丰1号”兼顾了肉鸽和蛋鸽“双用”的优点,既可做肉鸽出售,也可在养殖中靠售卖鸽蛋增收,进一步减少养殖户喂养成本,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面对“翱丰1号”的种种优势,温积辉对未来产业发展信心满满,他说,“以后,这个品种比其他品种优势更明显了,我们没必要再去选育,到国外引。”温积辉准备扩大规模,实现产业化,把种鸽核心群增加到10倍以上,每一年面向全国推广30万对至50万对。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鸽企成功培育“翱丰1号” 解决鸽种“卡脖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