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深入推进法治领域改革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4年03月19日 22:51:0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张炜/文 林鑫/摄 编辑 郑振国)3月19日下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章寿禹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孟晓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桂雷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依法治县办汇报了2023年法治平阳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思路。相关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汇报了职责履行情况,行政诉讼重点应诉单位汇报了相关工作。

  章寿禹对去年以来全县整体法治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新突破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法治是发展的最优环境、是民生的重要保障、是治理的基本方式,全县上下要聚焦中心大局,全面发挥法治建设的护航作用。要护航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目标,紧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攻坚行动,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良好环境;要助力民生事业,践行“如我在诉”理念,以实际法治工作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维护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完善社会公共安全常态化风险防控机制,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章寿禹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提升法治建设的能力水平。要强化数字赋能作用,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积极推动现有的数字法治系统应用项目迭代升级;要深化涉企法治服务增值化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提升执法效能和基层法治水平;要培育法治特色阵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造浓法治文化氛围,打造一批民主法治示范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

  章寿禹要求,要凝聚工作合力,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的保障体系。要把责任压得更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牵头抓总,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当好参谋助手,各协调小组和各乡镇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整体推动法治平阳建设在本地本部门落实见效;要把队伍建得更强,大力培养法律人才、培养公职律师、聘用高质量法律顾问团队,全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工作专班队伍;要把督考抓得更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联动督察,进一步健全完善从严抓法治、常态抓监督、系统抓考核的长效机制。

  县领导金宗来、王奔、华怀健、林华、詹强、金裕军,县法院院长戴真、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锋、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钱况等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陶文豪

【要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深入推进法治领域改革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