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受理投诉15235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2024年03月18日 16:41:1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锦屏) 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从县消保委获悉,2023年,县消保委及各分会受理消费投诉共计1523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24666.33元。

  在去年的消费投诉中,商品类投诉12844件,服装、鞋帽和食品、家居用品、化妆品、卫生用品分别以2616件、1837件、1586件、1357件、938件,占据商品类投诉前五位,占据商品类消费投诉64.89%。服务类投诉2391件,餐饮和住宿服务566件,互联网服务538件,电信服务201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70件及销售服务126件,占据服务类投诉前五位,占据服务类投诉59.43%。

  “服装鞋帽投诉已是老生常谈了,一个原因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消费者日益青睐线上消费,引发相关投诉增加,其次这类产品需求量大,经营者重销售轻服务,处理投诉时的推诿扯皮、态度不积极,也是导致投诉量攀升的一个原因。”县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服装鞋帽方面外,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造成投诉量高的原因主要是餐饮服务单位没有主体资格、部分餐饮店存在食材不新鲜、食品外包装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等。但食品安全投诉方面往往存在吃坏肚子、发现异物等问题,调查取证难,消费纠纷化解较为不易,大多数时候都是靠调解人员做经营者工作,最终以退款赔钱方式解决。

  其他领域的投诉也原因各异。住宿方面投诉主要涉及单方面取消订单或提供与宣传不符客房;家居用品和小型家用电器类以发错货或货不对板后客服无法联系或拖延处置、商品“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等为主;化妆品类以违规销售、产品标识不符合规定及销售假冒伪劣的化妆品;服务类方面,随身wifi投诉成新重灾区,以设备易坏、售后霸王条款、退款难、客服不处理、信号差、虚假宣传为主……根据消费者投诉性质情况来看,因商品质量问题引起的投诉占据大部分,售后服务和广告方面紧随其后。

  “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网络消费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形式,各类新兴电商、新型消费模式层出不穷,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县消保委工作人员说,网络消费套路频出,引发维权新难点,在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完善平台信息外,建议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贪图便宜,不轻信各类营销话术,购物时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的正规网络交易平台及店铺下单,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此外,针对教育培训缴费容易退款难、预付式消费维权难等问题,县消保委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要事先了解其资质证照、运营情况,签订合同时须注意教学内容、教学时长、收费标准、退费规定、违约责任等与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内容,在发现机构存在虚假宣传、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诱导办理各类消费贷款等问题时要留存相关证据,及时投诉举报,依法维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受理投诉15235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