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烂漫山茶花

2024年03月15日 13:09:5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应颂朗 编辑 王秀华

  在早春的熹微中,那一朵朵猩红如碗口大小的山茶花宛如一位位优雅曼妙的舞者,随着和煦的春风翩翩起舞,展现出优美的舞姿与烂漫的生机。她,艳丽高雅,仿佛是大自然赐予春天的一份独特礼物,让人心生怜爱而又敬畏,且充满无限期待。

  山茶花,又称茶花,是中国传统的名花之一。她的花朵形态各异,有的像璀璨的宝石,有的像精致的杯盏,有的则像害羞的少女……她的花瓣颜色也极为多彩,从淡雅的白到热烈的猩红,再到深邃的紫,每一种颜色都展示了生命的活力和独特的魅力。

  山茶花的生命力极其强盛,无论是生长在贫瘠的山坡上,还是在肥沃的山谷中,她都能顽强地生长,从容面对霜风雪雨,开出绚丽的花朵。她这种顽强的生命力赢得了许多文人墨客的赞美。宋代大诗人苏轼在他的《邵伯梵行寺山茶》中这样写道:“山茶相对阿谁栽?细雨无人我独来。说似与君君不会,烂红如火雪中开。”他一见到猩红艳丽的山茶花就发问,“阿谁栽”,喜爱乃至于执着,不惜独自冒雨前往观赏。“说似与君君不会”,则表露了诗人雨中赏山茶花的感触,想用言语来表达,却怎么也做不到言尽其意。他在秦观、孙觉等人陪同下游玩了梵行寺后,自觉意犹未尽,便抛开友人,独自到梵行寺,再度领略山茶花的娇姿。

  在中国的绘画中,山茶花也有着重要的地位。历代文人墨客都曾以山茶花为题材,创作出许多优美不朽的画作。尤其以明代更为突出,山茶花画开创了以水墨写意画为主流的新局面。素有“狂生”之称的徐文长(徐渭),性格率真狂放,涉笔酣畅,水墨淋漓泼于纸上,不拘成法而法度在其中,成为明代文人水墨写意花卉最突出的代表人物。他的名作《花卉图卷·山茶花》对后世深有影响。而近代吴昌硕的花鸟画则开创了雄浑苍劲、色酣墨饱的画风,使得“后海派”艺术大放异彩。他的茶花作品重整体,尚气势,富有金石气,且融诗书画印于一体,主要代表作有《茶花山石图》《茶花》《茶花图》等七幅茶花作品传世。这也足见他对山茶花的钟情。

  在现代社会中,山茶花更是被广泛应用于园艺、盆景和居室环境美化等领域。无论是城市的公园、街道还是家庭的阳台、庭院,到处都能看到山茶花的身影。她不仅为人们带来了视觉盛宴,更是时下人们一种怡情的时尚。

  “冷艳争春喜烂然,山茶烧红半个天。”烂漫的山茶花,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网络编辑:雷鹏

烂漫山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