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公交买菜记

2024年03月15日 13:09: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八爪 编辑 王秀华

  (一)

  我辛丑年回故乡工作,家住昆阳镇,学校在鳌江镇,天气好就骑车上班。落雨天或者冬天只能选择公交。学校早自习是7点30分,昆阳始发的部分公交,首班6点发车。我都是坐首班的,不过5点多就要起床,这样还可以在学校食堂吃个早餐,再去班级早自习。很多开车的同事都是上了早自习再去食堂。

  离学校附近最近的公交站,叫西桥,亦可以到徐家站下车,但到徐家站的003路公交车6点30分才始发车,怎么坐也是赶不上早自习。我一般是坐007路到交警二中队,再转乘206路去西桥。鳌江车站就这班公交开西桥,6点30分首班。也可以坐001路到巴黎城,转206路或骑共享单车去学校。

  首班公交车永远不会晚点,这是车上乘客玩笑话。乘客也很固定,主要是去平阳医院工作的护工,有一帮人。遇到初一或者十五人就多了,以老太太为主。她们都是去庙里的,去不同的庙。

  说着扯着,公交继续前进。“老大老大,停停停停。”又一老大爷喊了起来,“全歇全歇,老爻痴呆。坐过站了”。一乘客对曰:“现在是坐车,不是坐船,不能叫‘老大’,要叫‘老司’”。还有一乘客搭话:“全歇就是船歇了。船歇了,只能乘车。讲对讲对。冇痴呆啊!”

  满车都是快活的空气。

  (二)

  有一次,我在007路公车上坐过头,坐到垂杨,就背着刘鹗《老残游记》中的“不觉到了济南境地。只见家家杨柳,户户垂杨”,走到马路对面,坐005路回西桥。005路是水头开鳌江的往返车。车上有两位老大爷,拎着蔬菜。有一位也是西桥下车,是卖四季豆的,两把5元,于是我拿下。他告诉我,自己住水头,家里种点菜,坐公交免费,就带鳌江来卖。

  冬天冷,实在起床困难,我偶尔坐6点20分始发的102路,坐到三排口,换106路坐到益成站,再坐首班207路到徐家站,走走路,7点18分到校。207路是鳌江大底山开往中医院,6点40分首发。这班首班车是典型的“卖菜车”:车上有很多老太太,有筐,有扁担。红薯、青菜、本地鸡蛋……一位阿姨说去鳌江老菜场卖,还要倒车。一位去雁门,一位在柳下菜场让司机停车,把鸡蛋递给亲戚。

  遇到一位林爱华阿姨,我坐她边上。看看她的货:本地鸭卵、鸡卵,一篮子花菜、红菜,还有一根猪尾巴。聊聊天,她说自己住大底山的坦竹地方,6点走路下山到公交站,挑担要走半个小时。我开玩笑说,如果你有儿子是县长,公交车就有可能开山上,而且就停在你家门口。阿姨笑着说,儿子倒有三个,没有一个是县长。这次,我花了3元买了一束红菜。“后生啊,该日鸭卵都被人订了。明天,明天你也坐车,我带点鸭卵来”,她说。

  第二天,我还是乘102路到三排口,106路到益成站。远远看到207路来,赶紧过马路挥手,赶上了。车上有鸭卵、生姜、猪肝藤、番薯、盘菜。爱华阿姨从明珠广场下,我帮忙搬菜。先下车,然后将她的东西搬下来,最后是一根扁担。车上还有一位老大爷,在老中医院下车,我又帮忙搬了两筐番薯,一筐大概25斤。

  大爷下车告诉我说,爱华是他侄女,今年73岁了,他今年84了。

  不管做什么,得有个精气神啊!

网络编辑:雷鹏

公交买菜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