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丨春来蕨菜香

2024年03月13日 09:50:1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尹晓华 编辑 王秀华

  周末去南山踏青。在一处树木稀疏的山坡,我被一丛丛鲜嫩的蕨菜吸引住了。看着这些熟悉的小精灵,我不禁思绪万千,仿佛又回到了孩提时代。

  老家山多,每到春天,山坡上便会冒出一大片蕨菜。蕨菜的形状各式各样,有的像鸡爪,有的像猴头,有的胖乎乎的,有的纤细苗条,怎么看怎么可爱。

  小时候,采蕨菜于我来讲是最好玩的事。我们一般是约好三五人一起去,这样既可以互相照应,又可以一起玩闹。阳光明媚,和风徐徐,仿佛是春天给我们布了一个最温馨的背景。我们提着竹篮穿梭在山坡上,像是脱兔,窜上窜下,好不自在得意。“这里好多蕨菜呀!快来呀!”“这里的蕨菜好嫩啊!快来啊!”……欢呼声此起彼伏,小伙伴们是哪里热闹往哪里跑。

  蓝天白云,草长莺飞,一群小少年散落在山坡的草丛中。蕨菜、竹篮,还有一张张纯真的笑脸,那是一幅多美的画面呀!著名作家沈从文在《采蕨》中写道:“阿黑成天上山,上山采蕨作酸菜……”想必,我们也成了沈先生笔下的阿黑姐,在山上采蕨,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采回来的蕨菜在母亲手里可以变成美味的小菜。生炒蕨菜是母亲必做的菜,就着鲜嫩,味道才能好。母亲把蕨菜焯水后,快速放入井水里冷却。如此一热一冷,既去了涩味,又使得蕨菜富有嚼劲。往柴火灶里添几根柴,把锅烧热。待锅里的油“滋滋”作响,把断成小段的蕨菜倒进去,加上盐、姜蒜泥、辣椒粉、麻油,大火翻炒。只消三两分钟,一碗香气扑鼻的蕨菜就出锅了。如此美味,不吃三大碗饭我是不会罢休的。

  剩下的蕨菜,母亲会腌作酸菜。隔三差五地炒上一盘,可以吃上半个月。在那个年代,除了青菜就是白菜,偶尔吃一餐蕨菜,那绝对算得上是改善生活。记忆中,母亲像一个具有神力的人。她总能在贫苦的日子里做出极为美味的菜。像蕨菜、竹笋、水芹等野生的植物,母亲会像变戏法一样,把它们做成一道道令人垂涎的美食。

  一晃多年过去了,童年已渐行渐远,我曾经稚嫩的脸已布满皱纹。眼前的蕨菜一如当年,风吹过,蕨菜的清香环绕在四周。我仿佛又看到了昔日里那个采蕨的小少年,看到母亲炒蕨菜时麻利的样子。

  夕阳在南山边洒下一片晚霞,岁月的车轮又将碾过之前的时光。我学着母亲当年的样子,把采回来的蕨菜炒了一盘。轻啜一口,唇齿之间满是童年的味道,脑海深处,满是母亲的身影。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萃丨春来蕨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