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丨麻 屩

2024年03月13日 09:50:1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陈洪锚 编辑 王秀华

  三藏四众领得真经,对佛祖遍礼三匝,承谨归诚,领经而去。

  去到三山门外,被一比丘拦住去路。比丘一袭白衣,跣着足,行过佛礼,低头目视三藏双足。三藏即刻领会,正为未给人事而愧疚,忙从行囊中取出两双新麻屩,作揖奉上。比丘接过后,仍盯着三藏脚下。三藏迟疑,终还是脱下麻屩,躬身礼敬,口中念道:“阿弥陀佛!”比丘收好,礼拜后掩鼻而去。幸好,而后八大金刚奉观音菩萨旨意,使神威让三藏等驾祥云回到东土大唐,此事按下,暂且不表。

  三天后,灵山脚下市集上摆满了“唐”麻屩售卖。市集里的优婆塞高声喧嚷:“唐僧同款,只卖九块九!”俗僧们争相围观,一时水泄不通。唐僧师徒历经一十四年,千里迢迢至雷音寺取得真经,早已全城大噪。百姓甚是惊叹,只恨未能一睹尊容。今听闻唐僧相关之物,十二分稀奇,纷纷哄抢。

  彼时,西方俗僧跣足行走、用手扒饭,未尝穿过鞋。麻屩是唐人为行远路而设计的,就地取材,编织简易,没有完整的鞋面、鞋帮和鞋跟,仅用2至4条草绳编织的系带与鞋底相连,极为简朴,可谓使用方便又廉价。一些天竺国人穿上后,刚开始很不适应,但很快发现,正午时穿上“唐”麻屩行走不烫脚。

  原来,阿傩、伽叶承包藏经阁多年,入不敷出,只盼从大唐大捞一笔。如今,只得到紫金钵盂,一直耿耿于怀。路上,遇内务部一执事比丘暗笑,招近一聊,比丘伸出三根指头,比了个“OK”,道:“索得三藏的鞋子,即可……”比丘抿着嘴,面带笑意。阿傩舒张双眉,点头赞许,即刻派比丘拦住三藏。得到麻屩后,比丘拆解研习。后招录优婆夷们编织,仅用三天,就仿制出麻屩三千,只一天即一扫而空,大赚一万五,已抵藏经阁一年的收入。

  渐渐地,麻屩在各国竟流行开了。阿傩他们大赚,每天数钱数得手麻。俗僧因编织麻屩,手头也宽裕了,灵山香火也旺了,这倒是灵山无心插柳却成荫之举。一些聪明人很快就看明白了,自己用草绳编双新的一样穿,还省钱方便。草绳遍地,编织简易,甚至一些人也编织而售卖,“唐”麻屩慢慢地卖不动了。

  那比丘又给阿傩出主意,给每双鞋题上唐僧亲笔签名。阿傩暗中从通关文牒里复制出唐僧亲笔签名。于是,市集上每双麻屩的鞋帮上,都印刻着“唐玄奘”三个字,熠熠生辉,尤其吸引年轻人。伽叶提议价格涨十倍,那代表时尚,励志啊!是身份的象征。“唐”麻屩又成了抢手货,甚至邻国也费尽周折托人邮购。

  阿傩改变了天竺国人的生活方式,从此人们出行都要穿鞋了。然而,有尊者对阿傩、伽叶心生嫉妒,觉得赚得太多,就参奏如来佛祖,说灵山浸染商业恶习。佛祖就收回了唐玄奘的名号,禁止再打着唐玄奘的签名卖鞋了。那比丘就在阿傩授意下还俗,改名叫阿克辛,下山创办“伽傩”鞋厂。比丘明白,鞋更重要的还是舒适,于是潜心研究用料和款式,设计出各式各样的新鞋,除了草鞋,还有布鞋、皮鞋,三年后竟成了鞋王。鞋厂带动一方经济,百姓生活渐渐好了,灵山香火持续兴旺,藏经阁的收入也有保证。

  印历六月十八日,突发洪水,冲毁灵山大道,倒塌数座佛塔,维修需要大笔费用。佛祖召集各路神仙商议数日,筹集善款,未果。

  可过惯了日进斗金的伽叶,心有不甘。一日,伽叶从净身阁出来,远远地瞅见一麻屩,恍然想起是唐僧的,心生一计。他向佛祖奏明,办一场拍卖会,以解灾后重建之急。

  原来,当时白衣比丘希望通过这双麻屩检验唐僧徒步几万里是否真切,无奈实在太臭,差点熏死过去,只得作罢,弃置于净身阁的墙角。想当初,这双麻屩陪三藏历经奇幻:三藏中绣球后在御花园时,一紧张倒满菜汁;擒玉兔时,不小心又踩妖精尿上;在寇洪员外家时,黑灯瞎火又沾染了茅房的屎。

  伽叶派小沙弥找到那双麻屩时,发现鞋的周围遍横蚊子、苍蝇、蟑螂等尸体,暗暗称奇。沙弥用了三层袋子,包装得严严实实。

  拍卖大会当天,佛祖施法,向全球直播,线上名流汇集。东方有一少年,名叫李重润,是唐高宗的长孙,志在必得,倾其所有拍下了唐僧的麻屩。他自幼仰慕玄奘,指望迎回旧物,以纪念翌年玄奘诞辰庆典,藉以积攒威望。麻屩起拍价三十万。李重润与一神秘女子不断竞价,涨到五百万。最后李重润以一千零一万拍下。缴费时,联络多地藩王,凑足“飞钱”,完成异地汇。可他迟迟未等到法物,终被武则天以串通谋反罪诛杀。

  麻屩历经九九八十一天,邮差快马加鞭,终于送到大唐。在玄奘诞辰一百周年的法会上,一沙弥小心翼翼地打开层层包裹,里边竟是一包黄土,一阵恶臭。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萃丨麻 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