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福临吉年 盛世龙典!第十届鳌江划大龙民俗文化节开幕

2024年03月11日 16:46:51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金毅刚) 3月11日,“福临吉年·盛世龙典”第十届鳌江划大龙民俗文化节开幕。县领导陈栋、李阳阳、华怀健出席活动。

  

  

  鳌江划大龙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鳌江流域源远流长的民俗活动,素有“东方第一龙”的美誉。去年开始,划大龙时间从元宵节移到了农历二月二,恰好与“二月二,龙抬头”谚语相结合,民俗氛围更加浓厚。鳌江大龙自诞生以来,大小自定,长度不一,随年份增长而增长。今年的鳌江大龙总长达99米,其中龙头高5米、龙身直径2.4米,为历年长度之最。站在龙首完全见不到龙尾,恰好应了“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民间俗话,龙身共9节,使用了5500余斤毛竹、1200余斤彩布、7000余张鳞片、9000余斤铁丝,由7位民间师傅耗时50天制作完成,巡游时需要260余名壮汉才能合力抬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艺人师傅对大龙的扎制工艺进行了改进,通过传动系统增设龙脚和龙尾摆动,惟妙惟肖地呈现龙的游动形态,并反复筛选、对比、升级龙声效果让大龙“活”起来,摆动起来如真龙下海、栩栩如生。

  

  

  

  大龙巡游活动分早晚二轮,将以“龙王出巡、福佑人间”为设计主题,大量运用古典风格和传统民俗元素,巡游方阵中更有腰鼓舞、舞狮、划旱船等表演队伍,文化味更浓,观赏性也更强。此外,活动筹备组还特别制作了一条9.9米可爱的小龙腾腾,增强市民的互动体验,共享龙年福运。

网络编辑:张超霞

福临吉年 盛世龙典!第十届鳌江划大龙民俗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