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丨我眼中的昆水公路

2024年03月13日 09:50: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陈治聪 编辑 王秀华

  春天悄然降临,身边的朋友纷纷邀约着,一起看花、看云,看大自然的曼妙风姿。世界这么大,有一条路,日日吸引着我;世上这么多人,我喜欢独自去找美景,融入自然。

  

路旁的风景 序余 摄

  

  昆水公路,这是一条新开发的路。我刚刚调到新校的时候,校门口刚好有一个公交站点。我欣喜,这好像是我的专线。

  我每周都来往于这条新路——特别宽敞,从来没有路阻,哪怕是高峰期也是畅通无阻,每次都能准时送我抵达目的地。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有一路的风景相伴。

  我着迷于路两边的绿色植物。这里四面环山,车子行驶于其间,感觉被紧紧拥抱着。早晨,缥缈悠长的雾环绕在山间,把一座座相邻的山温柔地连接起来,就如恋人牵着手难舍难分的样子。每一天,这里的风景都有不一样的美——春天诗意秋天斑斓,晴天明朗雨天朦胧,就如人每天换着新装,让人百看不厌,让人心旷神怡。

  行驶在路上,我几乎忘了自己在驾车,很想投入美景的怀抱。有几次,我把车停在路边,下车呼吸新鲜的空气,把目光转移到步道边的溪水。溪水里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花草树木,又有灵气又有生命力。最吸引我的莫过于书阁村溪边的三角梅,无论气温如何,无论有无游客,她都以最热烈的姿态、最奔放的热情盛开,将满腔的激情肆意泼洒。

  闲来无事时,我总爱在三角梅前驻足,与她对视。她就像最真诚炽烈的朋友,与我进行着心灵的交流。各种颜色的三角梅在大自然里显得特别耀眼,但又低调坚强。花的颜色渲染在空气里,小小的枝干舒展着,特别有力量,这种精气神来自根的深度。我感受到,也许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生命或许都在努力扎根,努力按自己的生命状态生存、绽放。

  我在书阁村独自走过几次。沿着步道行走,映入眼帘的满满的都是美景,沾花带叶,浓妆淡抹,感觉自己一直走在春天里。我与书阁村的一花一草共呼吸同享受,享受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福利。

  一次,我从昆水公路一个小小不起眼的出口驶入。阳光融融地照着,穿枝拂叶,在树间和人捉迷藏似的。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油彩画,婀娜多姿的树木,一簇簇,一团团。车在陌生的路上行驶,前方展现的风景一点儿不重样,一忽儿是成片的花海,一忽儿是水亮亮的稻田,一忽儿是油亮亮的绿意……三五农人拉着车,走在美景中。他们的表情里没有惊叹,仿佛觉着天地自然就是这样。可是对我而言,置身这样的原野,顿觉豁然开朗、神清气爽,心也一下子变得轻快起来。我开着车,尽情陶醉着,内心是难以掩抑的喜悦。好久才发现路边有一个标志,“万安村”。我不由得感叹这条公路沿边的村名也特别有内涵,觉得前人特别有智慧。万安,意味着万万平安,多少美好的祈愿在其间呀!

  美景几乎让我迷失得找不到方向,于是我想,就顺其自然随便开车好了。突然,我看到了熟悉的建筑物。这不是梅溪中心校吗?我好像从梦中醒来,心想自己怎么不知不觉就撞进这里了呢?我莫名想起一行诗句:“莫道浮云终蔽日,声冬过尽绽春雷。”然后,我的心定了,接下来都是我熟悉的路。我绕着一座熟悉的小山,沿着小路行驶。

  我把车停在小山坡空旷的空地上。旁边依然是我熟悉的菜地,种着各种绿色蔬菜。附近有一条小路,静谧中带着几分神秘色彩。走在小石块铺成的台阶上,我感受着这里的清风,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下不知名的野花。不觉间,我到了一座已有一些年代的亭子旁边。我随口吟出亭子上的对联:翠竹黄花皆佛性,白云流水是禅心。飘摇的树叶在秋风中簌簌落下,满径的落叶随性铺撒了一地斑驳,耳畔是寂静一片,我不敢高声说话,生怕惊扰天地间的宁静淡泊、纯净佛心。

  车子开出,风刮起,一地的黄叶顿时像地毯似的,翻卷涌动,舞出了武侠片武林高手的风姿。它们在空中急速盘旋,连转圈子,愈转愈高……我看呆了,不由得停下车子,颇有下去与落叶一起舞一曲的冲动。

  天地自然,仿佛一篇优美的散文。而我,是痴迷的读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萃丨我眼中的昆水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