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珠关注民生发展:盘活闲置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05日 10:28: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宋宛 编辑 金毅刚) 春芽展新枝的三月,全国两会召开。带什么建议去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平阳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陈爱珠早早便开始思索,从年前就着手走访听民情、集民意,行囊中装满了干部群众的新期盼,准备奔赴“春天的盛会”。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陈爱珠参加全国两会的第7个年头。回顾过去6年的履职经历,她围绕种植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沿海港口建设、“双碳教育”、行业监管立法等方面,提出建议50多条,得到了国家职能部门的答复和推进办理。“今年我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陈爱珠说,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她有责任不断将来自乡村的声音传递上去。

  结合工作实际和过去一年在基层的调研走访收获,陈爱珠提出关于农村闲置房再利用的建议。她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农村“空心化”、农房“空户化”现象突出。如何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关系到农民资产能否有效变现、农村产业能否真正兴旺。“系统梳理、摸清底数,动态掌握信息,加快确权登记发证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针对闲置房源分散的问题,激发村民自主盘活积极性,有条件的地区可尝试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将长期闲置农房的宅基地置换至村庄规划集中区,以便于统一经营管理。”陈爱珠建议,要科学规划利用闲置资源,根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可由政府牵头将闲置农房盘活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乡村建设等深度融合,整合“千万工程”、“四好”农村路等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陈爱珠还将目光转向海洋,在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中诠释代表担当。陈爱珠介绍,近年来,南麂列岛积极探索海洋牧场建设新模式,大力推进深水防风浪网箱养殖,大黄鱼养殖逐步走上一条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富民之路,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蓝色动力。围绕如何耕海牧渔,把建设“蓝色粮仓”这篇海的文章做精做好,陈爱珠建议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制定有利于海洋牧场建设的国家宏观政策,对海洋牧场建设进行科学规划;要加大科技支撑,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海洋技术理论研究和创新,实现养殖智慧化、产品高值化;要拓展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海洋牧场发展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经费补贴等,并完善各项财政资金扶持政策,为养殖企业损失“兜底”,让海产养殖从业者“端稳饭碗”。

  “人大代表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希望能把老百姓的心声原汁原味带上大会,把冒热气的大会精神原原本本带回镇上村里。”陈爱珠表示,她将继续立足自身领域,尽己所能,为人民发声,推动家乡发展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珠关注民生发展:盘活闲置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