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定点医保药店买药贵?部门回应:药品价格与药品采购价、租金、人力资源等经营成本有关

2024年02月26日 10:25:0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木白 七月 编辑 宋淑莹) 定点医保报销是一项切实的便民利民措施,解决了老百姓买药难、买药贵等系列问题。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本网反映,称她在药店以7.5元自费购买了西瓜霜润喉片,比平常用医保购买便宜了0.5元。对比其他药,她还发现不同药店的定价有所差别,觉得医保指定药店的医保药定价偏高。对此她提出疑问:“市场上的有些医保指定药店的药品定价是否合理?相关部门如何管理?”

  

  

  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了我县多家药店,包括医保指定药店与非医保指定药店,了解相关情况。

  

  

  2月24日,在昆阳镇白石街的一家医保指定药店,记者向店员说明要购买喉咙发炎的药,在他的推荐下购买了一盒9支装的蓝芩口服液,用医保支付52余元。随后,记者前往这家连锁药店的非医保指定药店,发现该药自费定价一样。被问及用医保账户购药与自费购药是否价格不一样时,该店工作人员解释:“都一样的。”随后,走访多家药店后,未发现医保购药偏贵的现象。

  口炎清颗粒属于医保甲类的家庭常用药。记者在昆阳镇白石街、解放路、联东路等地方的多家医保指定药店购买同剂型、同厂家、同规格的口炎清颗粒时发现,其零售价为28元至30元不等,存在有3元以上的差价。

  走访调查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了解他们对该事件的看法。一部分受访者反馈,还是会选择走医保报销途径,“能报销的药品毕竟不用‘自掏腰包’,哪怕贵一点也无所谓。”另一部分受访者反馈,医保卡用的也是自己的钱,不愿意多花钱,会理性比价。

  一般药品销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机制,医保定点药店销售医保药品,可根据医保支付标准(报销价),并遵循公平、合法的原则及自身运营情况,合理制定自身药品销售价格。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每月会巡查医保定点药店,长期进行动态化监管,确保医保药店做好价格标识,做到同一家医保药店同药同价,守护群众健康。”该负责人表示,全县共有200余家药店,其中58家为医保定点药店。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和市场特性,选择适合自己的药店购药。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定点医保药店买药贵?部门回应:药品价格与药品采购价、租金、人力资源等经营成本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