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钱仓山,动石山中竞胜游

2024年02月23日 13:40:2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新荣 编辑 王秀华

  “钱仓”这名字太有特色了,一般人听一次就记住了。民国《平阳县志》是这样记载的:“平顶多巨石,颜色黝黑,相传石罅间有钱流出,后厌之,遂塞。旧名钱仓山。”这是钱仓两字的来历。

  钱仓在北宋时代就是镇,所以这块土地开发比较早,是温州古代最繁荣的市镇之一。周边有很多文化遗迹,最有名的当数“钱王一宿楼”。

  

  

  相传五代时的吴越王钱俶曾在宝胜寺留宿,我不知这事真假,后来查了民国《平阳县志》,却发现平阳有四座钱王庙,这在其他地方是比较少见的。宋代平阳诗人徐起滨就有一首《吴越王庙》:“天晴四塞蔼苍苍,古殿秋阴下夕阳。急管尚传流水咽,残碑空覆落花香。绵坳钱库遗千载,涧藻溪毛祀一乡。玉辇不游芳草合,屯云翠盖寄寒螀。”诗境沉郁,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悲凉气息。所以清代诗人张綦毋的《船屯渔唱》里,有了“动石山中竞胜游,弹丸城郭枕江流。野航入夜方开棹,小憩钱王一宿楼”之诗句就一点不奇怪了。

  再后来,我翻民国《平阳县志》,又发现了数首诗。这次是诗人叶楚材的《寻钱王楼故址》:“王气曾传应斗牛,当年一宿有高楼。怀才漫集三千客,论霸才安十四州。铁塔荒烟沈夜月,锦城蔓草入清秋。六陵消息无人问,同是沧江急暮流。”诗境既苍凉,又辽阔,端的是怀古之思,千百年来,该楼毁了又建,建了又毁。

  这一日,当我迈进宝胜寺,蓦然看到有楼高悬“钱王一宿楼”匾,不由就微微笑了——可见千年文化是一直延续着的。

  第二出名的当属该寺的双塔。相传钱仓有四塔,“俱在宝胜寺前,其一已圮,尚存三残塔。光绪十六年,风坏塔尖,堕一铁镬,镌有靖康年号”。如今的宝胜寺也有四塔:两座实心砖塔,两座细长石塔。砖塔为1981年所修,石塔为近年新建。这矗立的双塔,历经千载风霜,已成为钱仓的历史文化标志。

  第三出名的是龙虎岩,位于宝胜寺后的钱仓山麓,因清末金钱会首领赵起在此起义,而被世人所知。龙虎两岩东西峙立,中间是石阶,岩高十余米,宽七米左右,巍然雄健,险峻峭拔,民间谓之为龙虎斗。清咸丰年间,赵起的金钱会就在此处祭旗起义,后陆续攻入温州城、平阳城与福鼎县城。这位厨师出身的码头杂役,机智、勇敢、多谋,这支义军虽最后以失败告终,但他们的事迹却可歌可泣。

  现山坪建有金钱会起义陈列馆,还立着“金钱会起义遗址”石碑,可惜我来的这天,陈列馆没有开放。

  第四为摇动岩。作为南雁荡山的南大门,钱仓山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史载有摩崖石刻四十九处,文人墨客游此,常作诗为文。清代名仕袁枚途经此间,也留下一首《摇动岩》:“两石相倚眠,隆隆万钧重。十手推不摇,一足蹴乃动。其事实可骇,其理不可求。莫怪李青莲,踢翻鹦鹉洲。”诗以所游所感为依据,娓娓道来,最后来个典故,夸张了一把。

  摇动岩真的是个奇迹,它由三块象形的巨石构成,两岩之间有缝隙,可容人上下攀爬。游客仰躺着,用脚竟可把数百吨的巨岩撑开,脚一松,岩石复原,被世人谓为奇迹。岩上刻有“石乐”“动静随缘”等摩崖石刻。“石乐”两字,系明正德年间驻守平阳金乡的武官徐岳所书,字体平和儒雅、气韵生动。其实摇动岩早在明代就出名了。

  柳楷,字文范,瑞安人。四岁习书,以童子荐,授中书舍人,以奉议大夫致仕,系明代著名书画家。他也留下了一首《摇动岩》:“谁将巨灵斧,斫破昆仑洞?有石亘古存,岂止千钧重?万牛挽不回,一人推却动。安得海上槎,载向天朝贡?”诗的大意:是谁用巨斧,斫破昆仑洞,露出此等巨石,万人未必抬得动,一个人却能推,如果把它推到海上,用船舶运至京城,进贡给皇上该是多么好?柳楷是大书法家,至此肯定不仅仅留诗,可惜历史把他的墨宝遗失了?!

  晓柔是清末名僧,在浙南一带颇有影响力,与瑞安的孙诒让家族交好,他也有一首《摇动岩》:“顽石堪怜悯,却从山半腰。脚跟尚未稳,所以被人摇。”他认为:这岩石真可怜,躺在半山腰,因为脚跟不稳,所以经常被人摇晃。他从悲悯的角度展开想象,写得挺有趣。

  张御,清代诗人。他的诗题为《动岩》:“说向未游客,谁信吾言真。始信宇宙大,闻见俱宜亲。”他认为只有亲眼所见,才会相信这是真的,否则别人不会相信。这是妥妥的,古代“实践出真知”的标准理论。

  立在巨岩边赏读诗文,感觉真的是不一样。

  在秋桂飘香中,我们也用双脚“实践”了一下摇动岩,就心满意足地继续上山。

  路为村道,转弯处又急又窄,车有点难开,至山坪,正在大搞建设,据说扩建的是清华寺。村里的书记告诉我,清华寺始建于宋代,过去,寺内还有一座清华书院,在平阳县相当知名,我听了不由肃然起敬。

  正在建设中的大殿,两条高墙是用石块垒起,高达十余米,顶上再置一木构的重檐歇山顶,非常有气魄。我细看这实心的石墙,宽度有一米左右,一副贴金对联就刻在墙上,每个字都有60厘米宽:“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檐下立着地藏王菩萨,高度有八米,驻锡微笑着看着众生,一身的金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村书记还向我描绘了一番未来的蓝图,谈吐颇为不俗。我不由在心里感叹,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村里的干部也变得有文化了。

  回来后,我又查了不少资料,发现我的老乡章安四贤之一的许景衡也来过钱仓山,还留下一首《来仪亭》:“名山海上谁曾到,多谢滕公与赋诗。古寺一从渠去后,新亭还有凤来仪。杖黎独往长搔首,樽酒相逢日展眉。岩谷千秋有明月,只应此意少人知。”据说这是他被罢官后,受友人的邀请来此地散心的,结果愁眉一展,饮酒后留下此诗。

网络编辑:雷鹏

钱仓山,动石山中竞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