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代课几何

2024年01月31日 14:49:0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八爪 编辑 王秀华

  我2021年3月返乡,在昆阳四中当一名代课老师,教八年级下学期。我大学读汉语言文学专业,所以,肯定不是教几何。七年级语文教材有一篇蒲松龄《狼》,里头“禽兽之变诈几何哉”。这个“几何”,课文注解是“几何,多少”,意思是“能有多少”。

  我代课几何?就是代课多少之意,能有多少?算了一下,截至2023年12月,近三年时间,我除了在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的本职工作外,还在万全职高、浙江开放大学平阳学院、鳌江三中,昆阳三中、四中教过书。

  时代在进步,现在都不称呼“代课老师”,而称“外聘老师”。来昆阳三中前,我给一位在贵校工作的高中同学去电,告诉他我们从同学升级为同事。他了解情况后特别强调:不要告诉你的学生你是来兼职的,因为家长不喜欢兼职老师,他们可能会想办法换掉你。

  2023年3月底,鳌江三中刘海梅老师来电,说她的一位同事腰椎间盘突出,要动手术,要找个老师代课,问我有无兴趣。当时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临时找一个老师也不容易,我答应了。我在平阳职业教育中心就是代课老师,和在编老师相比,代课老师相对自由。我在学校不当班主任、不打卡、不值班、不开会(每次开会,都是请假,工资扣20元),每周10节课。职高课程没有太大压力,学生也没有太多高考压力,所以我就接了鳌江三中这个活,也可以多点收入。

  在鳌三中代课一个月,我把两个班四名童子的习作陆续发在《温州都市报》“新苗周刊”。其中,黄怡媛童子的《嘬螺狮》投给了上海《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居然发表了。2023年11月12日,平阳中学85周年校庆,我也去了校庆晚会现场,还遇到了黄同学。是她主动从后面跑来,叫了一声“八爪老师”。

  一个月结束后,鳌三中给了我4000元工资。教务主任杨老师特别交待:标准是每月3500元。温校长说我工作很用心,又帮学生发表了不少作品,就凑个整数,4000元。

  周末,要去浙江开放大学平阳学院参加2023年秋季学期期末统一考试的监考工作。我在该校上成人高中班,一个学期大概4节课,学生都是平阳县各个乡村村干部。

  记得一个周日,是父亲节。当天来了20多位学生。我笑言,“你们当中当爷爷的有几位”,现场有两位同学举手。这个班学员年龄跨度很大,在25至55岁之间。语文课本难度大概相当于普通高中高一水准。我上课,也是天文地理、鸡毛蒜皮一锅炖。他们也喜欢轻松惬意的氛围。开放大学硬件不错,教室在会议室,有沙发有空调。一位学生说:“章老师,还是来这里学习好。沙发坐坐空调吹吹,在村里忙都忙死,这个跑来盖章,那个过来吵架,怎么有心思学习!”

  学生们也经常邀请我去他们老家看看。我是真没空,但我告诉他们,学好知识,把农村建设好,宣传好,不愁我们不会去。未来总是有机会的。

  2023年11月24日,我又跑到昆阳三中代课。这个时间段,期中考都考过了。因为老师临时呆家里保胎,需要一个代课老师,所以我又来“救火”。

  到一个新学校,首先就是多了很多微信群:班级家委群、班级任课老师群、七年级年段群、七年级语文组群……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班主任在家委群中说:“欢迎章老师!”群里就现出一堆鞭炮的表情包。是啊,打个百子炮热闹热闹。

  来学校第一件事就是把文印室工作人员联系上。仅仅教教课本可不够,还需要大量课外材料,这都需要文印室帮我完成。每次去拿资料,也是学习过程。看看人家都印了啥,做了什么工作,也可以给自己一个参照。一般我会打印一些自己的习作,然后和学生们讲讲自己是怎么构思,怎么安排结构,如何开头,怎样收尾。

  说句实话,现在坚持写作的语文老师很少。我相对比较自由,写点,说点。我觉得一位老师老是讲讲教科书,讲一辈子教科书,很难成为好老师。作业收上来,发现好文章,推荐给报社。代课俩月,我帮7班两位学生的文章上了报纸。寒假快来了,“救火”快结束了。

  2024已经来了,我代课几何?!每一段人生,看不到的结局才可以充满期待。

网络编辑:雷鹏

我代课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