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追鱼

2024年01月31日 14:50:4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孝平 编辑 王秀华

  公元2024年1月23日,癸卯年腊月十三,晴。当地气象台报告气温为-4至4摄氏度。平阳大地迎来了罕见的一场大雪,鳌江南北港一夜千山白。

  午后,人初静,雪正明。我1时许从水头镇出发,驱车来到怀溪镇杭坑村溪畔。此地夹岸连山,雄踞风口,溪水经年清冽,且溪床深,水面阔,是平邑著名的野外游泳佳处。我裹着一身羽绒服,伫立在萧萧寒风中,看一班勇毅的冬泳人劈波斩浪。

  我是应水头冬泳俱乐部秘书长潘统豪先生之约而来的。站在凄迷的峡谷之中,远山近水在望,我心寥廓。东边的蒲尖山一改往日的肃穆,通体银装素裹,煞是可爱。融融的阳光洒在溪面上,泛起点点金光,为这冬日的溪流平添了几许明丽。溪底点点卵石、细沙直视无碍,水中有几群游鱼历历可数,其往来翕忽,宛如跟岸上行者相乐。一群泳者已褪去外套,清一色泳衣、泳帽、泳镜着装,各自在岸边做着不同花样的热身活动。未几,施正淳站到泳池的扶梯上,只见身子一躬,在空中腾起一道矫健的弧形,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紧接着,钱昭锋、侯伯渠、王松桔、周云凯、张芬裕、林森等鱼贯而入。于是,水光潋滟的溪面上,人头攒动,水花飞扬。大伙伸展双臂,蛙泳、蝶泳、自由泳,咋自在咋来,各美其美,一如一尾尾游弋自如的鱼儿。然而,有一个泳者却显得另类,他一直采用蛙泳,时而用力蹬腿快速游,时而慢条斯理地游,却长时间把头埋进水里,只是偶尔探头换一口气。在我看来,敢于脱掉衣服,有胆量在这霜气棱棱的水中泡个一二十分钟就相当有气魄了,爱咋玩咋玩,反正个个好样的。

  眼前的这一池水,水温9.5摄氏度,长270米,宽62米,俨然一个天然的大舞台。这是属于勇敢者的舞台,大地为幕水朦胧,天上的飞鸟,岸上的人,如我者,都是虔诚的观众。那“哗哗”的浪花拍岸声,“汩汩”的振臂击水声,还有那风儿掠过树梢抖落积雪的“沙沙”声汇集于山谷,这便是强劲的音效。当此际,我想见顺溪棋盘山上有人摇旗呐喊,山门满田林场游人如织在赏雾凇,水头龙坑山上人们扶老携幼在堆雪人,一些悠闲的人也许会宅在家里刷抖音,看满屏的飘飘雪花。今若无受邀,我定然会蜗居书房,倚窗远眺蒙蒙远山。

  “伯渠追到一尾大鲤鱼啦!”正当我在遐想之时,在岸边一路慢跑准备下水的金显銮欢喜地高喊起来。我循声好奇地向泳池一角张望,随即小跑着向伯渠靠拢。岸上的阳光房里有人闻讯,拎起水桶也飞快地跑过来了。伯渠双手捧着鲤鱼,将鱼儿放进桶里。很快的,水桶周边就围满了人,都兴奋地轮番探头朝水桶里细瞧着。“这鱼儿有一巴掌阔,估计有三斤多重。”“这鱼鳞真漂亮,全身金闪闪的。”“阿銮,这不像是鲤鱼,应该是鲤鱼鲫吧?”“这鱼儿看起来呆呆的,要多久才能回神呀?”大伙拢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谈论着。我用钦佩的目光注视着伯渠,只见他手脚有些发青,但没有打哆嗦之状。伯渠朝我咧嘴一笑,又朝众人淡淡地回应了一句:“这应该是鲤鱼鲫。”说罢,就径直向换衣房走去。

  待侯伯渠穿戴齐整,来到阳光房后,我看他的神色已缓过来了,便迫不及待地走到他跟前。我这一趟来就是冲着看人徒手追鱼的,老友伯渠似乎也明白我此行的来意。我们落座后,相视而笑,我新奇地问:“起先那个戴着蓝色泳帽,一直埋着头在水面下来回穿梭的,是不是你呀?”“是我啊!”“这尾鱼追了多久才追到手呀?”“大概有20多分钟吧。”就在我们一问一答之间,刚才已经下过水的泳者也陆续来到阳光房暖身子了。大家很自然地围坐在一起,山南水北的闲聊开了。“在这么宽广的溪面上,要追到鱼,有什么技巧吗?”我刻意把话题引到追鱼上。“入水后,要先搜寻鱼群,瞅准最大的,有意驱散鱼群,一场惊骇过后,等到三三两两的鱼儿试图再度成群结队之时,再次奋力冲击,眼看着大鱼落单独游的时候,就要立马锁定目标一路追踪。”作为一位资深的追鱼者,施正淳有板有眼地说着,一丝快意溢于言表。“性子急是追不到鱼的。鱼急游时要紧跟,鱼慢游则人跟着慢。每当鱼儿一个大摆尾想甩掉人,人就要用力蹬腿紧急追赶。鱼儿每一阵急游大致前进20来米,通常会狂奔两三阵,只要挺过这一关,不跟丟,胜利在望。”周云凯在一旁附和着。伯渠接着说道:“这时候不可掉以轻心。要时刻提防鱼儿为了紧急避险而突然掉头东逃西窜,这是鱼儿最后的挣扎。一旦鱼尾一猛扫,扬起溪床的泥沙,眼前一片混浊昏暗,那一瞬间让人无所适从,鱼儿因此逃遁,游者只好铩羽而归。只有留意这关键的环节,等到发现鱼儿摆尾逐渐乏力,直至停摆,鱼鳍慢慢张开,嘴巴开始不停地冒泡,这就意味着鱼儿已精疲力尽。此时的鱼儿要么平躺在溪床上,要么倚靠在溪岸边,要么将头插进卵石缝隙里,实在游不动了。于是游者就可以轻易地用手捞出水面了。”

  正在房间一角整理背包的钱昭锋会长一脸严肃地说:“他们追鱼是有经验的,说得比较轻巧。其实追鱼光有敏捷的身手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人的体力要吃得消,还能扛冻。不妨设想一下,37摄氏度的体温在9.5摄氏度的冷水里浸泡着,倘若没有强健的身体素质,时间一长,人会产生失温现象。一开始手脚会觉得僵硬,五指张开无法并拢,面如刀割,接着身子有些发麻,一股深入骨髓的寒冷令人有万箭穿心的刺痛,这个当口就得赶紧上岸。”统豪兄补充道:“原生的水域,野生的鱼儿,溪水是游鱼的家园,而人只是过客。水头冬泳200来号人,真正有本事追鱼的,顶多四五位,不简单呐。尽管我有20多年的泳龄,快奔六了,自觉身体吃不消喽!”潘统豪先生朝大伙扫了一眼,我瞥见伯渠、云凯等面露喜色。“在我的心目中,有勇气在凄风寒水里游泳,真是了不起,这无关追鱼与否。”我一边说着,一边环顾四周,投出钦慕的目光。

  水头冬泳俱乐部自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恪守强身健体宗旨,引领会员团结协作共欢乐,而今已成为北港体育的一张金名片。冬泳人不怕天寒地冻,风雨无阻,这需要一股何等强大的毅力啊!在砭肌刺骨的水中舒展筋骨,如许冷峻的场景,紧张的氛围,这需要一支天真浪漫的插曲,追鱼的过程就是一段欢快的旋律。说实在的,人们追鱼不是为了鱼儿,追的是沉着的心态,追的是生活的乐趣,追的是冬泳人的自信和自豪感。

网络编辑:雷鹏

追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