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萃 | 冬天,请下雪吧

2024年01月26日 13:00:4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余梦娜 编辑 王秀华

  如果雪是黑色的,你是否还会觉得它纯洁?你是否还想闭上眼睛向后躺进深深的雪里,你是否还想梦见它,如同梦见初恋?

  下雪天,我总能听到很多赞叹:“好冷但好美啊!”“下雪了,你还好吗?”……我们对雪的憧憬似乎多于对雨的憧憬。下雨天淋湿了衣服,我们往往会忍不住抱怨,而下雪天,即使积雪掩埋了前方的路,也会有人停下脚步欣赏。有人说,如果附近有一座小木屋,积雪融化前可以在此与雪共舞。如果附近没有小木屋,可以在一棵树与另一棵树中间搭一座温暖的房子,用木头、树枝、雨伞和布之类的东西。一场雪,让感情得到了升华。

  每个地方都有冬天,但不一定下雪。在这场雪之前,平阳的冬天已经好久没有真正下过雪了。当我们快要遗忘雪的触感时,总会有一个冷冬飘来几片雪花,真的是几片,还没绽放就匆匆凋零。可见,平阳的雪是懂人情世故,懂欲擒故纵的。平阳的山上有过积雪,但并没有留多久。身边的朋友不得不前往人工降雪的地方,不过瘾的不得不北上看雪。也有人把心中的秘密和故事埋进雪里,与雪建立起一种契约关系。雪后天晴,雪人渐渐融化,堆雪人的人早已不知去向,而那些秘密也随着雪暂时消融,就好比人生,推开迷雾,是阳光照耀到的地方。

  我对雪是热爱的,爱一个人不如爱一场雪。当雪花落在头上,白与黑的结合是那么完美。雪花用身上的白掩盖头上的黑,多像一场生与死的蜕变。不管那片小小的雪花是否融化,它都带来了心甘情愿的和解,那是一场生命的获得。

  我想象第一次亲见雪花会是怎样的情景。当一只早已灭绝却从未被命名的小生命从一个鸵鸟蛋那么大的蛋壳里挣脱出来时,刚好下起一场雪。这个小生命张开嘴,如同迎接奶水一般,吃进完整的一片雪花。雪花定格在嘴里、鼻子上、眼睛上、头发上,融化了也许是甜的,也许没有任何味道,但可以肯定,那是一种流动的白,虚无的白。

  我又想象雪飘向地面的情景。后面的雪将前面的雪掩盖,前面的雪将土壤一遍遍清洗。土壤还是原来的颜色,正如我们的头发,不会因为一场雪变成了白。若我们知道我们的头发会在何时变白,我们就走在雪里,就说是一场雪白了头。这样一来,所有的忧愁就会沾上浪漫的色彩。

  在我们与过去说再见的时候,雪花既是见证者,也是陪伴者,冰冷而不失温暖。而雪花带来的暖流像一簇火焰,蹿入天空后消失,这种自然而然的消失,我们可以将它视为短暂的美好。

网络编辑:雷鹏

文萃 | 冬天,请下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