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研讨会

2024年01月09日 12:14:2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作者 李世斌 编辑 王秀华)县文旅局局长主持召开一个研讨会,议题是“关于聋哑人进歌剧院是否免费”的问题。

  这个议题的由来是因为一位父亲带着他一个十五六岁的聋哑儿子去歌剧院听一位著名的钢琴家演奏。这位父亲不肯花钱给儿子买门票,检票员因此拒绝其儿子入场。这位父亲因此与检票员吵闹起来,他的理由很简单,儿子是个聋子,反正也听不见琴声,买门票不合理。检票员丝毫不让步,说这位父亲满口歪理,再这样闹下去要报警了。这位父亲一听说要报警,便挥起一拳打到了检票员的鼻梁上。这事闹大后,围观者众说纷纭,有支持这位父亲观点的,认为一个聋子反正也听不见琴声,进去就进去呗,何必多此一举买门票。坚持聋子也要买门票进场的也为数不少,他们甚至认为这位父亲纯属胡搅蛮缠,抓起来拘留几天都够条件了。这事被人录下视频传到了网上,一时间引起了不大不小的反响。县文旅局长看到视频后,觉得这个事情有必要引起重视,便决定召开一个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开了个把钟头了,分管文化这块工作的何副局长提出了一个设想——任何成年人门票都必须买,这应该是刚性前提,否则会乱套,大家想啊,如果因为耳聋而不买票,那么一些文化水平低的人,听不懂乐曲的人,他们如果提出自己因为听不懂,听了等于白听而不愿花钱买门票呢?当然喽!一切还得从实际出发,比如聋哑人是否可以凭半票入场?这样的话就会体现出人性化……问题又来了,如果实行半票制,他们如何知道对方是不是聋哑人?谁能保证没有装聋作哑、混水摸鱼之人呢?

  局长点了点头说:“何副局长说得有道理,同时也说明今天的研讨会已经取得了进展,有了些眉目了,比如何副局长提出了半票制。当然喽,半票也不见得就能彻底解决问题,所以大家都开动脑筋,畅所欲言,集思广议,众人拾柴火焰高,多提出些方案,把这事摆弄透……”

  局办主任翻了翻白眼说:“局长,这事是不是请示一下市局和县里的沈副县长?还有,外地都有什么好的做法和经验,我们是否也可以出去取取经?”

  局长说:“当然可以。不过沈县长那儿我之前已经通过电话了,他让我们先研究出一个初步方案来再请示他。”

  办公室主任接过局长的话头说:“还是请各位领导多说些指导性方案吧,否则办公室写上报的方案会找不到北……”

  局长干咳了一声说:“找不到北要你们这些笔杆子干嘛用?你们可以牵头弄几个人去影剧院,去各个相关的点上调研调研么,闭门造车当然就找不到北啦……”

  办公室主任不停地点头说:“明白,明白。”

  局长把眼光投向王副局长,问道:“王副局长,你说说么,有什么高见?”

  王副局长点了一根烟,吐着烟圈说:“这事吧,是要好好研讨研讨。就拿我分管的旅游景点来说吧,瞎子进风景区要不要买门票呢?或者,也如何副局长提出的设想,对瞎子进景区也实行半票制?”

  局长轻轻敲了下桌面说:“王副局长说得有道理,是得考虑得全面些。我看这样吧!会都开了整半天了,今天暂时先不下定论,我给你们一周时间,都分头下去调研,广泛征求一下方方面面、各个层次的意见,回头我们再深入研讨。”

网络编辑:谢天涯

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