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木箱子的秘密

2024年01月07日 08:03: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周朝畅 编辑 王秀华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老韩的房间里就会出现一种声音,那是一块银元和另外一块银元磕碰发出的声音,很清脆也很神秘。住在隔壁的儿媳妇就会把耳朵贴近墙壁,静静地分析着判断着思考着,这到底是什么声音?

  老韩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两个儿媳妇也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女儿远嫁他乡,平时很少回家探亲,女婿是一个做小本买卖的生意人,外甥也快要五岁了。老韩感觉自己的日子还算是过得挺好的,有孙子有外孙,也可以说是子孙满堂啦!

  在女儿生下第二个外孙的那年,老韩的老伴去世了。老韩一直感觉这是一件美中不足的遗憾事,没能让老伴看到第二个外孙现在已经会走路了,要是老伴还在,就可以听到孩子甜甜地叫她一声“外婆”。

  老伴走了,老韩似乎一下子衰老了许多,已经不能再下地干活了,慢慢变得行动不便,腿脚不利索,平时只能靠孩子们轮流给他送饭送菜了。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难处,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时间长久了,孩子们为了养家糊口,儿子和儿媳妇为了下地干活,也会对老韩照顾不周,等孩子们干活回来,他们还来不及做饭,老韩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

  为了照顾一个老人,两个儿媳妇也慢慢感觉到力不从心,说是互相轮流照顾老人,有时候一忙起来,就会忘了送饭菜过去。虽然老韩的两个儿子都住在自己的隔壁,隔一个房间,隔一堵墙壁,有时候却如同隔了一个村庄一样那么遥远。只有女儿、女婿带着外甥回家探亲时,一家人才感觉热闹起来,亲情的温暖才会体现出来。

  等女儿、女婿探亲结束,等外孙们喧闹声一过,老人又觉得孤单起来。最可怕的是,儿媳妇们已经不让孩子来他房间玩了,原因是老韩不管怎么洗澡,身上总是有“老人味”,他的房间里也有一股怪味。

  孙子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来他房间玩了。老韩越想越难过,也就自然而然会想起老伴来。他打开自己床头边的一个破旧木箱子,里面有他老伴穿过的衣服,他舍不得扔,只是拿出来看看摸摸,又放入木箱子。老韩开始胡思乱想起来,要是箱子里全是金银财宝那该多好啊!

  远嫁他乡的女儿也在家里胡思乱想起来:哥哥嫂嫂他们那么忙碌,会不会忘记给老人送饭菜?天冷了,不知道老人家穿得暖和吗?不知道老人最近身体怎么样?女婿也不放心,就决定一个人悄悄回一趟岳父家看看。

  平时女儿、女婿回家探亲总会先告知一下,或者逢年过节才会回去一趟,这次突然造访的确出乎儿子、儿媳妇们的意料,当然也出乎老韩的意料。女婿看到了老人平时的真实生活状况,知道老人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而且孩子们从来不会到老人房间里来玩耍,老人家非常孤独。于是,聪明的女婿便留下三块银元,然后告诉岳父接下来的日子应该如此这般去做……

  女婿回去后,老韩每次吃饱饭都会拄着拐杖出去走走,还会去溪边捡几块小石子放在口袋里带回来,还会去村头小店带回一些小零食。接下来的日子,住在隔壁的儿子和儿媳妇在夜间听到了老韩房间里发出的声音,贴着墙壁隐约可以听出那是银元碰撞声。

  二儿媳为了摸清情况,就让自己的孩子去老韩房间里玩。看到孙子来玩,老韩就会把预备好的小零食给孙子吃,有时候还会当着孙子的面,从口袋里拿出两个银元玩一下又放入口袋。二儿媳听了孩子的汇报,心中暗自嘀咕,莫非老人家有一笔私房钱?为了摸清情况,她特意做了好吃的,让老韩到自己家一起吃饭。大媳妇也不是傻子,她看到自己妯娌的微妙变化,估计其中一定有名堂。于是,她也让自己的孩子去老韩房间里玩,老韩故技重演。

  接下来,儿子和媳妇们都认定老韩身边有一笔钱,不然口袋里怎么会有银元?有一次,贪吃的孙子在老韩的房间里好奇地问道:“爷爷,你床头边的这个木箱子里面是什么?”老韩轻描淡写地说:“里面是你奶奶的破衣服。”儿媳妇才不相信,她们一致认为箱子里一定有值钱的东西。有一次,老韩出去散步,大媳妇悄悄进入老韩的房间,说是要帮忙打扫卫生,结果发现那个木箱子居然上了一把锁,可惜老韩说,钥匙在女婿手上。她对自己的判断就更加确信啦!

  两个儿媳妇为了获得老韩的信任,为了能够私吞老韩的财物,就隔三差五给他做好吃的,常常是宰鸡杀鸭给老韩补身体,过年过节更是用大鱼大肉来孝敬。女婿得知情况后非常欣慰,老韩更是乐得合不拢嘴,那可是他梦寐以求的日子。可惜好景不长,老年人经不起大鱼大肉的折腾,粗菜淡饭时没毛病,吃得太营养、太油腻肠胃反而吃不消了。不久,老韩就过世了。

  办完丧事,大家开始讨论如何均分老韩的财物。女婿慢慢吞吞地打开了锁,里面的东西让在场所有人目瞪口呆——里面只有一件老韩老伴的旧衣服,衣服下面是老韩从溪边捡来的一堆小石子,小石子上面有一张纸,上面是老韩歪歪斜斜的字:“子呀子,不如小石子,没有小石子,饿死老头子。”

  儿子和媳妇们的脸瞬间气得发白,又羞得通红,然后又发青。因为老韩的字太歪太斜了,两个孙子好奇地拿起了那张纸,正在认认真真地研究纸上的字呢!

网络编辑:张超霞

木箱子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