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阅读溪南

2024年01月07日 08:03: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应辉景 编辑 王秀华

  (一)

  立冬前一天,我们来到溪南。

  这里空气是清冽的,眼前大片大片的黛绿,从南雁山脉绵延过来。村中小走,脚步轻盈。一个小小村庄里,装满村史村情、乡风乡俗。当我依稀知道这名字的确切含义,厚重与轻灵就成了最和谐的融合。

  都说知足常乐。此刻,暖阳正好。我们在房前屋后驻足,像一只只飞翔的蝴蝶,却又怕惊扰它的清净。

  迎面相逢的是年迈的老人。与他们而言,守候,依旧是不变的安详与温和,耕耘、播种、归仓,都是村庄的原始赐予。三角梅、翠竹、炊烟,也不屈不挠,依旧与村庄站在一起。

  翻开溪南,我是小心的。因为它的情节与故事,充满精巧迂回,安静聆听,或许是最好安排。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思考,只有寻找文化根脉,村庄才永远鲜活。他们打破常规,汇聚乡贤,出钱出力,从未停歇。朱子文化、宠物文化、千年古井……村庄开始蝶变,一个“南宋梦”在内心长大、丰盈。这片土地上有赤诚情怀。

  阅读溪南,要打破一些粗糙念想。我这个旁观者不免心生敬意。

  抬头,文昭书院灯笼高挂着,照着溪南的从前与现在。

  (二)

  攀登。我们借助石阶一级级向上,为了靠近一个真实的你。

  你,像极一位腼腆的乡村女子,你温情的模样仿佛一阵和煦春风,吹拂溪南每一株草木。如你所愿,你的子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足。

  雪白,端庄。这抹圣洁应该属于永远的你,茹素吃斋,焚香奉道,救助孤苦,享苦受累。你的信念,从善如流,传布四方。

  微笑。你是一朵永不凋谢的花。时间流淌,你的明眸就是一方尘世。这白色散发出来的清净与慈悲,光芒深长。当白色月光朗照,你的存在,倔强而执着。

  在元宝山,青云寺的钟声深邃悠远。我们默默注视,千言万语,更多素朴愿望,自然舒展。你要把更多美好留给后人,包括每块石头,每株草木。

  曾经波澜起伏,长成风景与历史。你的衣襟,你的发梢,始终沾满智慧与独立。转身如雪,嘴角上扬的微笑,在生养土地上恰恰有你自由的希冀。

  我们双手合十,向你,敬献诗歌与祝福。

  (三)

  阅读溪南,熟悉的景、物、人已经闯进很多人的视线。我不敢再次搬弄它的安谧与端庄。

  近日,刚读完一篇名为《丁香花与石榴籽的城市》之文,书中美国自然史学家约翰·巴勒斯提到:那些取了旧名字的新物种,让刚刚来到陌生新家园的人们无处安放的乡愁有了一个安放之处。我想,这种思考与赐予,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的村庄也正变得越来越小。当故乡成为远方,天地是仁慈的。

  在朱子文化园,我和娜鱼走进园前林子里。这里有一分野性,也有一分文艺,抬头是湛蓝的天空。芦苇、枫树、石子路、落叶、阳光从它们身上流过。我想,这条没有指示牌的丛林小路,以及脚下发出的“窸窸窣窣”声,让我想到了什么?那一定是久远的记忆和梦的产物。它们的细节、光线以及初冬的色彩变幻,所有真实与可爱,成为溪南另一面速写。

  连日来,我的脑中不断闪过这些景象。山还是这座山,溪南依旧酷似一位闹市隐者,而我们翻阅的只不过是其中一个章节。

  人和物一样,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方向,才有用。阅读溪南,心生欢喜。

网络编辑:张超霞

阅读溪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