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孟晓斌开展种业振兴工作调研暨农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拓展“种业链” 做强“农业芯” 加快打造现代种业发展新模式

2023年12月22日 20:47: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张炜/文 罗燃旭/摄 编辑 郑振国)12月22日上午,县长孟晓斌前往鳌江、水头、腾蛟等地,调研种业振兴工作,并检查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以开发利用促进保种,不断拓展“种业链”、做强“农业芯”,加快打造种业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我县现代种业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孟晓斌先后前往平阳县星亮鸽业有限公司、平阳县挺志水牛乳业有限公司、平阳县百正家禽养殖场等处,详细了解平阳鹁鸽品种性能测定、蛋鸽“双母拼对”高产技术研究和推广,温州水牛存栏、繁育、种牛场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北港猪生物技术保种、留种选配及新品种审定等情况,并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检查。孟晓斌叮嘱各企业,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有限空间作业的宣传教育培训,定期组织有限空间事故演练,使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能够准确掌握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知识和操作规程,切实提高员工作业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坚决杜绝违规违章作业和盲目施救行为的发生,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

  

  

  调研中,孟晓斌指出,种业是国家核心性产业,是农业的“芯片”。畜禽种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公益性,平阳鹁鸽、温州水牛、北港猪是我县特有的物种,资源优势明显、性能特点突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对实现我县畜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满足人民对畜产品的需要,促进农民增收、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及推动乡村振兴等具有重大意义。

  孟晓斌强调,全县各畜禽保种场要加大保种工作力度,严格实施保种规划,量化保种标准,提高保种质量,持续落实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应保尽保要求,全方位支持保种场建设及能力提升,不断提升保种工作水平。要做好种质资源开发利用,走产业化发展道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以开发利用促进保种工作,并逐步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实现种业发展效益和质量双提升。要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充分发挥我县种质资源优势,结合各地实际,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努力把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做足做好做大农旅融合文章,不断深化“千万工程”生动实践,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属地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保种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业界专家学者的技术支撑作用,协助企业做好保种、育种工作,推动我县种业高质量发展。

  副县长洪志亮参加调研。

网络编辑:陈正岳

【要闻】孟晓斌开展种业振兴工作调研暨农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拓展“种业链” 做强“农业芯” 加快打造现代种业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