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教育” ——赴西安黄绍奎家属处征集革命文物

2023年12月24日 08:47: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洪玉畅 编辑 王秀华

  不久前,我和原县文联副主席、县摄协主席姜光树先生前往陕西省西安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平罗县、惠农区征集相关文物、史料。启程前,平阳县老区促进会会长伍兆澄先生给了我一本2020年一季度出的《红色平阳》(刊物,里面有专门介绍黄绍奎事迹的文章),并帮我们联系了住在西安的平阳籍延安抗大学员、老八路黄绍奎的女儿、女婿,叫我们借这次外出征集的机会,前往慰问并征集文物、史料。

  

上世纪50年代,黄绍奎在北京天桥剧场为青年代表宣讲刘胡兰事迹

  

  7月14日上午,我们来到新城区长乐路218号干休所。黄绍奎女婿蒋根发已满面笑容地候在干休所大门口迎接。

  简单介绍后,蒋先生带我们到了离大门口不远的一座平房里。他夫人黄沙燕女士准备了水果,蒋先生给我们泡了茶。

  一番自我介绍后,我呈上来自家乡的慰问信,并代表家乡对他们夫妻表示慰问,请他们有空回家乡走走看看。他们说,“有空一定回去看看”。接着,我把县里新建博物馆的情况及革命厅的相关内容作了简单介绍,恳请他们给予支持,捐赠一些黄绍奎老先生的遗物和相关文史资料。黄女士说,接到伍兆澄会长电话后,他们前两天就在找了,现在已经找到了她父亲在解放战争时期从国民党顽固派那里缴获的战利品军黄色马甲,可惜的是,还有一件抗战时期从日本人那里缴获的灰色马甲遗失了。她又说,这个军黄色马甲不仅伴随了她父亲几十年,还伴随了他们兄弟姐妹很长的求学时光。他们在马甲前面放书,在马甲后面放衣服和生活用品,肩上一扛,就去学校,可实用了!

  

黄绍奎老先生授勋时穿的军礼服 姜光树 摄

  

  黄女士又找出一包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她激动地说,那是她父亲在1955年9月27日授勋时穿的一套呢料军礼服。黄绍奎老先生1920年出生于平阳县水头镇,青少年时就读于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1938年3月到达延安,是年4月入延安“抗大”学习。他曾任晋绥野战军三纵独立第二旅政治部宣传科长、军委装甲兵政治部干部处处长、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他经历过保卫延安、百团大战、解放大西北、解放兰州、抗美援朝,再到新中国的保卫和建设。“他戎马一生,现在就剩这件衣服了!你们来了,今天也捐给家乡了……”黄女士说。

  

从国民党顽固派那里缴获的军黄色马甲 姜光树 摄

  

  听说家乡新建博物馆,要设革命厅,需要相关旧物,黄女士不顾天气炎热,到储物间一番好找,又找出一包东西,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封信,那是1979年6月2日装甲兵落实政策办公室写给她父亲黄绍奎的信。信中写道,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将当年的12份材料和一本书归还给他。包里有十余张珍贵照片,其中有黄绍奎在上海美专时与同学的合影、抗美援朝前线工事前的留影,还有上海美专成立25周年的纪念册、1955年装甲兵干部部签发的军官证、1961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毕业时罗荣恒校长签发的毕业证书……我们都一一进行翻拍。

  黄女士拿起一张已发了黄的上世纪50年代拍的照片,深情地说:“这是我爸给北京市青年们作刘胡兰事迹报告时的照片。”1947年,黄绍奎老先生所在的八路军358旅改编为晋绥野战军三纵独立第二旅后,发动了“汾孝战役”,歼灭了阎锡山匪部一个通讯团。敌人吃了亏不甘心,后来窜到了刘胡兰家乡,大肆逮捕杀害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刘胡兰也在这次敌人的疯狂报复中被杀害。当时,黄绍奎老先生所在部队分散住进了大象村群众家,从他们那里听说刘胡兰在阎锡山匪兵的铡刀下壮烈牺牲的事迹后,马上向纵队司令员许光达作了汇报。许司令命令黄绍奎率部分官兵前往云周西村祭奠刘胡兰。他们赶到时,看到了血淋淋的铡刀和染血的高粱秆。黄绍奎把了解到的情况和刘胡兰的事迹写成材料上报旅部后,材料被层层上报到中央军委。新中国成立后,黄绍奎在北京装甲兵总部任职。有一次,共青团在北京天桥剧场召开代表大会,获悉他早年曾主祭过刘胡兰英烈,便邀请他去给参会代表讲述刘胡兰事迹,此后,这一年他先后作了百余场刘胡兰事迹报告,还获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

  虽然这次征集、采访的时间只有半天,但我们还是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教育,收集到了不少革命文物和文史资料,这些珍贵的资料、文物丰富了馆藏,增添了展陈内容,可以让家乡人民更多的了解革命老前辈的事迹。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教育”  ——赴西安黄绍奎家属处征集革命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