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病买上药!顺溪中心卫生院开展精准医疗服务

2023年12月20日 13:1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乙末 编辑 郑振国)冬日的早晨,顺溪镇戈场村迎来了几名“访客”。他们身着白大褂、手提医疗箱,径直来到了村民包大娘的家中。

  “包大娘,我们来啦。”“你们辛苦啦!这么冷的天,还跑一趟。”包大娘是一名脑梗塞患者,行动不便,而“访客”则是顺溪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长期跟踪包大娘的健康状况。

  

  

  戈场村地处顺溪镇山区,海拔高、山路崎岖,从戈场村到顺溪镇上坐车来回需要两个多小时,求医购药很是不便。因此,顺溪镇中心卫生院安排医务人员定期前往包大娘家中,为其进行健康检查,并指导包大娘及其家人脑梗塞康复训练方法与日常注意事项。

  在完成对包大娘的例行检查后,医务人员便匆忙赶赴另一个山村,接诊下个病人。“我们每周都会安排一次这样的出诊,一出去就是一整天。”顺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陈先鹏说,顺溪镇地处西部山区,且山村大多为留守老人,部分村民还存在行动不便等实际困难,寻医问药更是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

  5年前,在顺溪镇的支持和帮助下,该卫生院开启了“一周一巡诊”的暖心之旅。每周二,一支携带各类药品的医疗队,随着巡诊医疗车穿梭在全镇各偏远山村。“巡诊医疗车招手即停,只要有问诊需求,医务人员就现场开展诊疗服务。”陈先鹏说,像包大娘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卫生院都作了登记造册,定期上门对其进行身体检查,并指导安全用药。

  对山区群众来说,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如同白衣天使,为他们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而医务人员则是笑称自己是现代版的“赤脚医生”,守护群众健康是自己的本职。

  “顺溪地域广、村庄散,巡诊行动中最大的问题是没地方吃饭。”陈先鹏说,为解决吃饭难的问题,医务人员经常自带泡面干粮,并克服天气恶劣和山路崎岖等困难,点对点开展精准医疗服务,用心守护百姓健康,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买上药。

  此外,为让山区群众享受便利的医保结算服务,顺溪镇中心卫生院启动巡诊“医保移站式”结算服务,“家医”团队携带医保刷卡器等移动诊疗服务设备,让山区群众在享受送医送药入村服务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便利的医保直报服务。

网络编辑:谢天涯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病买上药!顺溪中心卫生院开展精准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