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艺舟双楫 书禅一味 ——张鹏翼先生书法艺术探析

2023年12月01日 13:32:2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骋 编辑 王秀华

  鹏翁生于晚清,长于民国。大器晚成,百龄书家,鲁殿灵光,岿然独存。张鹏翼(1898-1996),名中羽,字鹏翼,以字行,自署自怡,又号养拙、忍默居士。系浙南当代文坛耆宿、书坛泰斗。十三岁,从清宣统元年(1909)己酉科拔贡(相当于举人)、著名学者王鼎铭(王建之先生父亲)学诗。曾肄业瑞安中学,归后自学古典文学。二十一岁(1919),始成为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丁酉科拔贡、浙南著名经学家、教育家刘绍宽(字次饶,号厚庄)入室弟子,专攻古文,系刘氏得意门生。

  

《百岁书仙张鹏翼先生存念》 尤有中 画

  

  鹏翁在给苏渊雷教授的一张诗笺上写道:“少事文章老未休,苦心煞费识刚柔。最难叨契两师友,前有龙头后虎头。”自注云:“生平师友最相契者,前有厚庄师,后有钵水翁,故云。”“龙头”指刘绍宽,“虎头”指苏渊雷(有钵水斋,晚署钵翁)。古文也讲刚柔,如太极拳,如书法,刚柔相济。桐城派偏柔,曾国藩救之以刚。《刘绍宽日记》1936年12月15日:“张鹏翼以僧式崇诗序及《黄百川四十寿序》见示,皆佳,雅近桐城文字。”

  有次他们讨论古文详略问题,师生末契,“彼此恍然”。《刘绍宽日记》1938年10月14日:“午后至张鹏翼处小坐。鹏翼顷阅《续古文辞类纂》,言吴南屏其父行状甚详,而梅伯言为作墓志铭甚简括。余为言吴挚甫撰其父母甚悉,而张廉卿为作寿序,只撮其纲要数语。王荆公为丁元珍墓志铭,而欧阳公为作墓表,全不相袭。韩文《柳子厚罗池庙碑》,叙柳政绩,与《子厚墓志铭》全不相袭,可知古人立言之法。鹏翼因举顾亭林言古人之文,一集之中,亦无冗复。且称人之善,见于祭文,则不复见于志。见于志,则不复见于他文。人读全集,可以互见也。……彼此恍然,可得学问相长之益。”

  

鹏翁给苏渊雷教授的诗笺

  

鹏翁98岁时为《平阳年鉴》题写的书名

  

  民国时期著名书法家、学者杨悌和张鹏翼经常谈文论艺,也很投合,他们同是刘门弟子。杨悌在《紫霞山馆记》中说:“鹏翼从厚庄刘先生游,治古文辞,讲求义法,自韩欧曾王,以至归方姚梅诸家,皆诵读而模拟之,以求合乎古。”可见鹏翁古文也是学桐城派,可惜其古文作品没有保存下来,现在只有一篇《刘绍宽传略》。

  鹏翁五十岁后(1947年后)开始如北宋黄庭坚以鸡毛笔作书,晚年“老树着花无丑枝”,人书俱老,技进乎道,奇崛古拙,清空浑厚,如韩愈诗一样,硬语盘空,戛戛独造,这与他前期受过良好的传统文化训练有关。他向初学书者专拈出一个“清”字,可能源自桐城派古文,因为桐城文字讲究“雅洁”,钱基博在《中国文学史》附录《清代文学纲要》中说:“夫桐城诸老,气清体洁,海内所宗。”

  

鹏翁《论书诗》

  

鹏翁自作诗《学书数十年》

  

  1939年,县城星社(诗社)成立,社长是刘绍宽,成员有二十多人,以年轻人为主,如蔡孟平、张鹏翼、温秉民等。成员中有诗人应侠民,1949年后寓居台湾,其《思补室诗存》(于佑任题书名)中有一组诗,题曰《赋呈星社诸公廿二首并叙(民国二十九年仲春)》,写了二十三个人(黄梅僧、蔡笑秋夫妇共一首),其中写张鹏翼先生的曰:“书中称圣酒中仙,逸兴淋漓欲放颠。忧愤知君消未得,时从醉里学逃禅。”从中可以看出些端倪来,如“书中称圣”,应该不是指王羲之,而是指草圣张颠(张旭),用的就是作诗词中“切姓”修辞法,因为鹏翁姓张,与张旭同姓,再说第二句“逸兴淋漓欲放颠”的尾字就是“颠”字。可见那时鹏翁已专注书法。“时从醉里学逃禅”,鹏翁当时心中有忧愤,以酒自浇块垒,并且学习禅宗,打坐参禅。

  “入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太极拳《十三势歌》),金针度人,春风化雨。1945年,张先生任教于平阳中学,高足弟子有萧耘春、谢云等。据说他上课照他老师厚庄他们的传统办法,有时就简单说“有味”,注重整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没有语法分析、难字生词、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等。鹏翁教萧先生读杜诗,如“当饭吃”一样。萧先生说学做旧体诗,也要像学书法一样,先挑一家学,入门后,再兼收并蓄,如沈曾植那样“不舍一法,不专一法”。学做旧体诗,如不专一二家,就如学书法不临帖的人。“唐临晋帖诗”那样,可能是不行的。

  萧先生读清代碑学开山之祖包世臣《艺舟双楫》,说自己不大懂,其师鹏翁说先尽管读下去,慢慢会懂。包氏名著《双楫》上半部论文(含诗),后半部论书,顾名思义,诗文和书法是艺术之舟的双桨。艺术之舟有了此双桨,就能更稳更快地在艺海里劈波斩浪,奋勇前进。2021年7月30日,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美术馆、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振迅鸿归——张鹏翼先生书法作品展》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浙江美术馆开幕,展期半个月,反响很大,影响深远。开幕的当天晚上,“张鹏翼艺术人生”主题沙龙在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南山书屋·象山之家举办,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戴家妙先生从三方面论述张鹏翼书法特点,其二即谓其书法风格与审美追求总体来讲是受包世臣的影响。

  1960年后,鹏翁任县图书馆古籍部义务管理员。笔者曾问县图的人,他自己借线装书看,借的次数最多的是哪部书?答案是《庄子》。《庄子》是中国文学源头,想象丰富,行文恣肆,如西方文学之于《圣经》。《庄子》开篇即说:“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鹏翁名字就出自《庄子》此处。“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经“培风”之后,大鹏鸟展开那遮天蔽日的巨大翅膀,水击三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从北海飞向了遥远的南海。张先生经长期“积厚”之后,有了后来的成就,其书法艺术的“底色”是什么?答案就在他《书法心得杂谈》一文的第一句:“余平生耽好诗词古文、释道之学说。治学同时,留心翰墨,无间临池。”

  鹏翁曾说:“练书法就像打太极拳,运气入静,万虑皆消,富有禅味。”可能渊源自黄庭坚“以禅入书”的思想。其《书法心得杂谈》第五点“心得”即“禅味”,“心静即字清”,“清静者即禅也”。

网络编辑:雷鹏

艺舟双楫 书禅一味 ——张鹏翼先生书法艺术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