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立标杆 促发展丨全市第一!平阳跨境电商出口超20亿元,同比增长348%

2023年11月29日 10:34:0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通讯员 杨群哨 编辑 郑振国)日前,记者从县商务局获悉,1-10月份,我县网络零售额达169.1亿元。其中,跨境电商综试区项下出口达20.33亿元,同比增长348%,全市第一。

  近年来,我县以独特的地理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多元化的产业基础及丰富的人才资源,成功构筑了一个紧密融合传统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多元化产业生态系统——跨境电商。目前,全县拥有跨境电商企业800多家,跨境电商创业氛围十分浓厚。2023年,我县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绩效评价获评省A级;平阳跨境电商服务项目成为全市唯一获得省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重点项目,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省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平阳数字商务产业园获评2023年省跨境电商产业园。

  “今年以来,我县不断拓展跨境平台新渠道,助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引进了多家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包括Amazon、SHEIN、eBay、速卖通、Wayfair、Shopee等,并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招商和对接会,不断开辟跨境电商通道。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跨境电商平台对接会和招商会12场,成功开设跨境电商店铺100多家。

  “我们一个时长15秒的宠物用品使用小视频收获了3000万点击量,这么大的流量也意味着潜在的购买力。”日前,在县商务局与“平阳麒麟阁”的指导下,温州卓阳进出口有限公司凭借自身优异的产品,在TikTok平台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一年多的时间里,该企业TikTok账号发布的多条视频播放量突破千万,现有粉丝已超14万。

  TikTok平台已经成为我县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个风向标。2023年,县商务局锚定TikTok平台的潜力,积极引导企业进驻TikTok流量洼地,努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2023年初,我县开设了系统性的孵化培训班,目前已有41家企业通过TikTok的培训,成功利用该平台实现产品销售爆发性增长。此外,我县通过搭建专业的双语主播团队和TikTok跨境直播间,为企业提供一个全新的推广平台,实现了跨境电商与数字直播的完美结合。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我县企业的曝光度,也为企业开拓新的市场,促进产品销售的增长。

  今年9月,全县首票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货物顺利通关并完成退税。这标志着我县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从出口报关到退税的全流程正式打通,也代表着我县跨境服务跨上新水平。

  今年,我县聚焦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平阳麒麟阁”,整合国内外一流的跨境电商服务资源,构建平阳跨境电商服务体系,为全县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代办、物流、通关、跨境结汇等服务。

  此外,我县还设立了跨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建立电商人才培训体系,根据不同电商平台的需求制定差异化的培训课程,多维度孵化本地企业。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商学院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培育多层次的电商行业人才,通过联合办班和人才输送等方式,壮大电商人才队伍。今年以来,举办各类跨境培训会和交流会25场次,累计培训人员1336人次。

  “我县的跨境电商发展正以强劲的势头崭露头角。”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县跨境电商正以其多元化的产业体系、国际化的合作平台、数字化的推广策略和全面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温州跨境电商行业的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网络编辑:谢天涯

立标杆 促发展丨全市第一!平阳跨境电商出口超20亿元,同比增长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