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项目概况招商政策抢先看!全县工业母机全产业链招商大会召开在即

2023年10月26日 14:07:5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周启来

  10月28日,我县将召开平阳“专精特新”产业园——工业母机全产业链招商大会,向工业母机产业链及上下游企业递上平阳名片、发出平阳邀约,以更大力度推动更多项目落地产业园,为平阳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据了解,平阳“专精特新”产业园选址平阳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兴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2000亩,计划总投资150亿元,主要用于招引数控机床、复合加工装备整机及数控系统、机床关键功能部件等产业项目,计划“十四五”期间引进工业母机产业链及上下游企业20家以上,产业规模突破50亿元,到“十五五”末期园区基本建设完成,引进企业50家以上,总规模突破200亿元。

  目前,先行启动的工业母机产业园项目,规划面积总约650亩,计划总投资60亿元,计划引进工业母机产业链及上下游企业10至15家。政府将投资15亿元,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功能配套、统一物业管理”的要求,集中建设办公、宿舍、道路、绿化等配套项目。园区计划2027年建设完成,初步形成工业母机产业集群,总产值规模达30亿元以上。

  

  

  为增加工业母机项目落地吸引力、强化政策保障,我县在原有的相关政策基础上,针对工业母机产业专门出台了《平阳经济开发区数控机床产业链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若干意见》,该政策适用于具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且工商注册在平阳经济开发区的数控机床及其上下游核心零部件的企业,主要涉及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大创新载体梯队培育、加大技术改造扶持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鼓励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增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大人才住房支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子女就学支持等方面,对该产业进行扶持。

  记者从平阳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在此次出台的优惠政策中,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大技术改造扶持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子女就学支持等四个方面是为平阳“专精特新”产业园量身打造的,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其中,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我县对符合入园条件的企业可采取优化出让方式,可采取先租后让、缩短出让年限等创新方式出让土地;针对具有国家“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工业用地予以优惠30%,特别重大的项目再给予10万元每亩固定资产投资奖励;针对入园企业免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

  在加大技术改造扶持力度方面,我县加大机床装备企业技术改造补助,机器换人技改项目备案后两年内实际完成设备投资额200万元(含)至1000万元、1000万元(含)至2000万元、2000万元(含)以上,分别按实际投资额的10%、15%、2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省“五个一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不受最高奖励金额限制。

  在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方面,我县分别对达产后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且年实缴税收30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50万元以上及入园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且年实缴税收60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60万元以上的项目所形成地方综合贡献度作为产业补助资金,前两年补助力度为90%,第三至第五年补助力度为80%,对10亿元以上规模的项目在第六、七年继续给予项目所形成地方综合贡献度的50%作为扶持资金。

  此外,该政策对入园企业前三年每年给予每家企业三个高管或核心技术员工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予以照顾统筹安排。

网络编辑:雷鹏

项目概况招商政策抢先看!全县工业母机全产业链招商大会召开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