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子久慈善助残助困示范基地—— 让村民走上可持续致富路

2023年08月31日 14:14:1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李梦 编辑 周启来

  连日来,在子久慈善助残助困示范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给“扭蛋茶”分类包装,作为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茶品,一经上市就吸引了不少订单。

  

  

  据了解,“扭蛋茶”是子久公司根据黄茶特性精心搭配,创新研发的调味袋泡茶系列,内含多种口味搭配,每次“扭”一包都会随机掉落不同口味的茶饮,给消费者带来“拆盲盒”般的饮茶感受。“扭蛋茶”也是该基地慈善帮扶产业,每年产品销量高峰期,新联村及周边村民可通过组装“扭蛋茶”赚得一笔收入。

  以茶为媒,搭建增收平台

  新联村坐落于水头镇朝阳山,全村有各类茶园近3000亩,茶产业关联年产值2150万元,全村80%的村民从事茶叶生产,其中“平阳黄汤”收入更是占据村民人均纯收入的70%。

  

  

  子久慈善助残助困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和茶叶种植规模优势,积极发挥“公司+基地+农户”联营模式,借力“平阳黄汤”茶产业品牌效应,以种茶、采茶、加工茶等途径,搭建增收平台,增加当地低边茶农和贫困户家庭的经济收入。

  子久公司与新联村茶农签订了“平阳黄汤”联营协议,同时,该公司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收购签约茶农的茶青,解决茶农的销售之忧。目前,子久文化公司已与新联村及周边村400余户茶农签订联营协议,每年茶青收购总金额达820万元,户均收入超两万元。

  “‘公司+基地+农户’的联营模式,既能保障茶农增收,又能确保充足的鲜茶来源,推进茶园统一管理,确保茶园环境绿色生态和茶叶品质。”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立足山区,拓宽就业渠道

  该基地通过不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举办茶叶种植技术培训,提升茶农的茶叶种植与茶园管理水平,使部分低边茶农和贫困户家庭群众实现“家门口”应聘就业。

  57岁的双溪村村民钟爱金,是天韵茶园管理员之一。她平时主要负责除草等茶园管理工作,每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钟爱金说,此前,她主要靠去水头、萧江等地打零工来维持生计,收入不高且不固定,经常要换地点换工作。如今,除了家中的两亩茶叶收入外,还有茶园管理和“扭蛋茶”包装收入,年收入达三、四万元。

  据统计,2016年至2022年期间,该基地为21名低边茶农和贫困户家庭提供就业岗位,相关人员工资支出达158.38万元。

  公益慈善,助力乡村共富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茶文化旅游的兴起,新联村着力打造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茶旅线路,将畲族文化、畲乡茶歌、茶文化等融入乡村旅游,打造畲乡风情平阳黄汤茶博园。

  

  

  子久慈善助残助困示范基地借势借力,主动申报畲族茶文化长廊建设项目,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仿古连廊、木亭、木桥、茶园游步道和畲乡茶文化长廊。在该基地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帮助下,新联村把自然景观、茶园景色和文化特色相结合,把朝阳山打造“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的模式,为造血帮扶和乡村振兴创造更好的条件。

  该基地还以“扭蛋茶”等新产品,探索新的产业链模式,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提升困难群众的“造血”致富能力,让慈善“造血”精准帮扶,成为助力山区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此外,该基地每年逢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低保和残疾户慰问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慰问相关人员240多人次,捐资捐物达110多万元。此外,该基地还积极开展慈善捐赠活动,已累计捐赠达30.8万元。

网络编辑:雷鹏

子久慈善助残助困示范基地—— 让村民走上可持续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