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丨水管损坏导致漏水 11多万元水费谁来承担?

2023年08月09日 09:44: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张蔚旻 文/摄 编辑 宋淑莹)“这么热的天,小区还被迫断水,没有自来水可用,太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了,我们无法接受。”8月3日,水头镇中梁云璟园小区业主反映,称该小区消防水管漏水3万多吨,欠费11多万元,因暂未缴清费用,于今天上午被水头自来水分公司停止供水了。

  

  

  那么,该小区消防水管为何大量漏水?高额水费该由谁来承担?小区停水又该如何处理?

  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立刻前往水头镇中梁云璟园小区。经了解,漏水水管已由中梁房地产开发公司维修完毕。虽然水管修好了,但高额欠费和小区停水一事,让业主们犯了愁。

  

  

  “自来水公司给我们发通知单,说要停水,但我们生活用水都是正常缴费的,停掉肯定要提前跟我们沟通。至于水管漏水导致的系列问题,都还不清楚主要责任方在谁,不应该大夏天就把水停掉。”该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定苗认为,水管漏水产生巨额水费,责任本就不在业主,如今“一刀切”停掉了整个小区900多户人的供水,是“野蛮”行为。

  

  

  为何漏水量如此之大,却无人发现?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经水司检漏设备检测发现,漏水点靠近小区围墙,供水管道DN100口径钢塑管沟槽管卡断裂,管子错位差12公分,两管接口处完全错开。恰巧围墙外有一条小河,从消防水管漏出的水还没来得及渗出地表,就流入了河道。由此,直到5月底水司工作人员来抄表时,发现流量计水量异常,才立马报告了水管漏水问题。

  

  

  “得知小区水管漏水,我们第一时间派检漏人员到现场排查漏点,结果发现是房开公司施工质量问题,导致多个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情况。”水头自来水分公司经理杨克煦解释道,根据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和签订的《供用水合同》,超过规定交费日期两个月的用户,他们有权中止供水,所以在8月3日上午采取停水措施。作为供水企业,供好水是他们的职责,收好费是他们的责任,停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他表示,如果中梁业委会能与房开达成协议,水司可以先供水,给予小区跟房开公司解决问题的时间。

  水管漏水原因找到了,责任归谁,由谁承担高额水费一直未能明确。

  记者向小区业委会和水司了解到,早在7月12日,就由水头镇政府出面请住建分局、建设办、中梁业委会、中梁物业、水头水司等相关部门,就此次小区漏水造成的水费问题召开协调会,但最后协商无果。房开公司表示,只承担维修水管的费用,不承担水费。

  当天下午,中梁云璟园小区业主代表再次与水头水司进行协商,并在最后达成协议:由业主和物业先预付水头水司1万元水费,剩余金额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讼阶段时,水头水司不得采取停水措施,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用水。

  晚上7时许,通过协商和媒体介入,该小区恢复了供水。

网络编辑:张超霞

热线直通车丨水管损坏导致漏水 11多万元水费谁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