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记者追踪丨“黑水河”到“清水河”还有多远?

2023年08月07日 10:54:4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5月10日,本网刊发了《突变“黑河”河水臭气熏天回应:酒糟发酵、水体不流通所致,正在加紧整治》一文,对萧江镇伟雄村一河道作了报道。当时,萧江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农污处理池进行整改翻新,并再次抽排河道黑水,加大清淤力度,采取多举措加大河道整治,确保早日将黑水变清水。

  

  

  那么,距离报道刊发已近3个月,河道整治情况如何了?河水发黑发臭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针对以上问题,8月4日,记者再次前往伟雄村,实地查看河道水质情况。

  当天14时许,记者到达现场,发现原本变黑发臭的河水清澈了不少,基本没有闻到臭味,但河中仍有部分生活垃圾。“比之前好多了,原先河水又黑又臭,还有很多蚊子,现在一点气味都没有了。”村民叶大妈指着河面笑着告诉记者,还好有关部门及时进行了处理,要不然这大夏天的,连窗户都不敢开。

  随后,沿着水流往河道上游走访。到达山下垟村220号的豆制品加工厂时,当场未见河面有大量蚊虫,但漂浮着许多藻类,越靠近农污处理池终端,藻类越厚。

  

  

  在农污处理池终端附近河道,记者看到河中藻类堆积得厚厚一层,有数只周边村民放养的鸭子在来回游动,岸边还有不少放养的鸡、鹅等家禽,地面随意丢放着许多供家禽使用的菜叶,现场情况较为混乱。

  为何原先的“黑水河”变成了“绿水河”?不是已经在治理,且有成效了吗?

  走访期间,一位在岸边垂钓的大叔说:“这条河是‘死河’,河水没有流动,没有什么鱼,只能钓钓龙虾。”“这里河水不能流动。天气炎热,河面长了大量藻类,如果不及时处理,藻类腐烂之后还会有臭味。”周边一住户无奈地说,想要水质好起来,只能让水动起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再想想办法,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让河水变得清澈。

  针对以上情况,记者再次联系了萧江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之前,我们对农污处理池进行了处理,抽排了黑水,排入了干净河水,还进行了清淤,河水水质情况有所好转。接下来,我们计划加大生态引调水力度,通过铺设管道,将周边河道与山下垟的河道连通,增强水体流动性,确保水质全面提升。”该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记者追踪丨“黑水河”到“清水河”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