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丨电动轮椅允许上路吗? 相关部门这样说……

2023年07月21日 11:03:1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陈木遥 文/摄 编辑 宋淑莹)“电动轮椅能上路吗?”“麻烦你们报道下,让老人和家属知道这情况,每每看到车流中‘乱飙’的电动轮椅,都会为老人捏一把汗。”近日,有网友反映,称有老人坐电动轮椅上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7月19日7时至8时许,记者按照读者提供的线索,走访了昆阳镇工业区、联东路、雅河路和白石街等。其间,发现有四位老人坐在电动轮椅上,通过控制器驱使轮椅行驶在马路。经观察,这些电动轮椅基本行驶在机动车道,变道时基本未观察周围环境,老人们“淡定”且随意穿插在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车流间,不断有车辆从他们身边经过,险象环生。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电动轮椅的车身与其他车辆相比较,较为矮小。这让在后方跟随的记者,直呼“太危险了”。

  

  

  “阿公,你这样上路很危险呀!”其中两位老人听到后说,他们只是出门买个东西,随意逛逛,大家看到老人基本会主动让路,电动轮椅车速又慢,不会有风险。而且,他们之前独自上路,也没发生什么意外。

  

  

  至于为什么要行驶在机动车道,他们的回复是:机动车道路宽好开,上人行道的话太麻烦了。

  

  

  “不仅老人有危险,我们自己也心里怕怕的。”多位受访者反馈,在路上看到坐着电动轮椅的老人,他们要么躲避要么尽快超过,就怕一不小心碰到了。但有时候风险是难规避的,需要老人自身提高安全意识。

  

  

  那么,什么是电动轮椅?这些“车”能不能上路?安不安全?

  经了解,电动轮椅实质是以电能为动力装置的轮椅车,用于行动障碍患者转运、行走功能的补偿。其不属于交通工具,不属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范畴,不允许上路。它一般适用于公园、室内、庭院等相对封闭环境的短途代步。

  “我们县目前没有相关的电动轮椅生产企业,店铺和医院也几乎没有售卖电动轮椅。”县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表示,电动轮椅属于医疗器械中的助行器械。

  记者在网络平台以顾客的身份,询问了两三家售卖电动轮椅的店铺客服,得到了类似回复:电动轮椅是医疗器械类产品,时速基本在每小时6公里,不建议行驶在机动车道和车流、人流较大的区域,会不安全,一般的乡村道路会比较适合。它属于特殊人群的代步辅助工具。

  我县有关部门人员表示,电动轮椅若强行上路,容易在转弯时侧弯,或使用人前倾翻滚、爬坡时后翻等,以及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给自己和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从安全隐患角度出发,建议不要任由老人、残疾人或病人独立外出,更不要将其作为交通工具。

  记者手记:电动轮椅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而言,是出行“利器”。在便利的同时,安全应摆在第一位。仅今年,就有多起相关的交通事故,如湖州市有一位大爷坐着电动轮椅一直在马路上行驶,与一辆左转轿车发生碰撞后,大爷连人带轮椅瞬间被轿车顶出两米,事故造成大爷面部及全身多处受伤,所幸没有危及生命;武隆区有一辆电动轮椅在逆行的情况下与一辆在路口左转的越野车发生擦挂,幸无人员伤亡,在这起事故中电动轮椅因逆行,负此次事故的全责。在此建议,电动轮椅的生产厂家,要严格限制电动轮椅的输出功率和行驶速度,标注“不准上路”等相关提示。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多加宣传、家庭成员要多加引导,让老年人、残疾人等认识到独自“驾驶”电动轮椅上路的危害,以切实维护自身安全。

网络编辑:张超霞

热线直通车丨电动轮椅允许上路吗? 相关部门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