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丨行人冒险“钻空子”,隔离护栏为何频遭“黑手”?

2023年07月21日 11:03:2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初礼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文明交通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是每个市民的义务和责任。日前,有网友反映,称昆鳌大道部分路段的护栏被个别市民多次恶意破坏,着实让人气愤。

  

  

  近日,记者来到了昆鳌大道靠近蓝田公交站牌路段,据网友反映,该处护栏损坏频率和程度尤其突出。经观察,发现该段护栏的栏杆连接柱处被人为拧开固定螺帽,且被扭掰开了一个一米多宽的缺口。在现场蹲点观察了10分钟,看到过往群众多数会“走捷径”,通过该缺口直接上下步道、马路。横穿马路人员则以周边小区住户为主,其中不乏老人和带孩子的家长。他们横穿马路后,多是去到对面住宅小区附近的超市及餐饮店,购买所需用品后又原路横穿返回自己居住的小区。

  

  

  随后,记者在现场做了一个对比实验。以蓝田公交站牌为起点,通过护栏缺口横穿马路到达对面小区的步行时间为1分20秒;通过人行道走至红绿灯,再通过斑马线步行到达小区入口的时间为2分29秒。

  此外,多位横跨护栏市民所居住的小区入口处,也有一片靠近非机动车道的护栏。它们遭到了明显的人为破坏,损坏较多。从现场绿化带的踩踏程度不难看出,从这里穿行而过的人并不少,甚至还有市民在绿化带泥地“贴心”地铺上了瓷砖碎料,方便他们雨天通行。

  “我家就住附近,每天开车路过这段路都能看到横穿马路的市民。护栏也是被拆了装,装了又被拆,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执着,无非就是多走几步路的事!”说起这件事,市民郑女士的言语中充满了困惑。

  针对此现象,县交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颇感无奈,“不文明交通行为屡禁不止。此类现象我们在巡逻途中发现了好多次,每次都是现场予以制止,护栏也是多次修复。”

  次日,该损坏护栏已作更换加固。然而,仅仅两天之后,护栏又遭到了人为破坏。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县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后,对方当即联系了道路养护部门对受损护栏再次还原加固。

  在护栏的修复过程中,道路养护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倒起了苦水,“这里我们返工的次数真的是不计其数了,估计也就维持两天,护栏又会被人拆掉……”

  绿化带被市民借道踩踏的现象如何杜绝?这些护栏的使用“寿命”可以延长吗?县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市民穿行绿化带属交通违法行为,会对行人自身和道路交通构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若市民穿行绿化带发生交通意外,在对方车辆没有过错的情况下,应负事故全部责任。此外,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破坏隔离栏的行为,属于故意损坏公私财物;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可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同时,该民警表示,接下来,除了加大管控和劝导力度外,会联系镇交通办和道路养护部门,协商是否安装监控或者更改护栏的安装方式,来有效减少或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的频率。

  截至记者发稿前,该护栏又处于损坏状态。

网络编辑:张超霞

热线直通车丨行人冒险“钻空子”,隔离护栏为何频遭“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