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麻步:五同五共,筑牢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

2023年07月20日 10:17: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袁晓敏

  基层党校面向基层党员,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主阵地,也是基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大平台,是党在社会基层的“神经末梢”。基层党校如何发挥好党员教育工作,麻步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年以来,麻步镇以“五同五共”工作法,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校作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总抓手,让2000多名党员干部进党校“充电”“补钙”,实现党校教育全覆盖,促进党员教育常态长效,不断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思想同源,打造阵地共建区

  麻步镇按照“有醒目牌匾、有领导机构、有规章制度、有教学计划”等“九有”标准,建设基层党校。在夯实党员培训基础上,将红色教育、乡村旅游、共富工坊等特色资源串点成线,不断延伸党员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推出“红”“旅”“富”等研学路线,创新研学模式,因时制宜开展半日、一日研学,因人制宜推荐研学路线,因地制宜打造研学基地。

  管理同力,强化资源共享区

  深入推进运行管理规范化,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制、配强师资力量。明确党校由乡镇党委领导,组建校务委员会,校长、副校长分别由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担任。建立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培训效果评估等制度,设立奖惩机制,将党员培训效果纳入党员民主评议项目,无故不参加学习者,列入后进党员进行教育整改。按照“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组建由领导干部、先模人物、“土专家”、红领讲师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家服务团队等36人师资库。

  

  

  两线同行,联通教学共联区

  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做大做强线下培训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实现了培训覆盖面和辐射力不断扩大。积极探索“课堂+现场+互联网”教学模式,对不同党员分类施教。推出政治理论、基层治理、产业指导、技能培训等课程50余节。依托时代先锋、之江先锋等视频号,利用党员微信群、公众号等,定期向党员推送“微党课”等线上教学。推出《一针一线织共富》《盘活土地资源,助力共同富裕》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党校+产业发展、党校+经济合作社”党员教育片4部。

  上下同治,实现发展共促区

  依托“共建共管、共享共用”的党校工作格局,着力从村村互助、村企合作、企企共建入手,织就研学之网,构建共学平台。今年,麻步镇党校牵头,与村居、企业等单位多方共同发力,建立了课程“定制化”服务新路径,以形势任务需要和基层党员需求为导向,开展课程专题研讨会10次,修改课程80余节,助力党员干部多维提升。

  奋进同向,打造梦想共绘区

  通过研学,麻步镇组建渔塘“红岭”、乡村文旅、民营企业等党建联建,由“点”变“面”开拓抱团发展格局,共绘党建“铁三角”。将参与志愿活动作为拓展党校学习的有效载体,引导党员知行统一。组建88个“行动党支部”,聚集1000多名“红色尖兵”党员志愿者,每月开展志愿活动66场次,构建党群生活共同体,让人民幸福生活更有质感。党校牵头开展研学活动以来,5个村联合购买花边科创园一期厂房;24个行政村合资购买生猪养殖项目;8个共富工坊为富余劳动力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网络编辑:雷鹏

麻步:五同五共,筑牢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