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民族英雄林则徐与平阳的渊源

2023年07月07日 14:46: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黄建国 编辑 王秀华

  笔者在担任温州市安全应急产业协会首席专家顾问期间,受邀参加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温州市举办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与一位国内资深学者交谈中获悉:民族英雄林则徐与先其四百七十多年前的一位平阳人存在姻亲关系,听后很是惊讶。笔者早年在美国纽约时就到过命名为“林则徐街”和“林则徐广场”的地方,亲眼目睹矗立在纽约的林则徐铜像。林则徐的功勋深受国际尊敬,影响世界。为进一步挖掘林则徐与平阳的渊源,笔者查阅了很多资料,走访了相关人士,这里作简单梳理。

  林则徐,福建省福州市侯官人,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栎社散人等。清朝中后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他为官四十余载,官至一品,曾先后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因其主张严禁鸦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虎门销烟运动,在中国享有民族英雄的美誉。

  林则徐生于乾隆五十年(1785),祖上迁居福建,历代累传儒学,读书务农,然而到祖父林正澄时,家境始终清贫。父亲林宾日37岁中年得子,因家里人口众多,全靠林宾日教书讲课和林则徐母亲陈氏制作手工艺品补贴家用勉强糊口。

  林则徐的母亲名陈帙(1769-1824),字文华,福建侯官人(今福建省福州)人,福建侯官县宿儒陈圣灵的小女儿,幼读书,晓大义,勤女红,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自小受父母的言传身教,非常贤惠。她18岁嫁于林宾日,直至林宾日入贡,林则徐中举、成进士,女红之事未尝一日辍。

  林则徐在其著文《先妣事略》中忆述:“逾年,家君入学……而食指渐繁,贫如故。先妣工针凿,又善剪彩为草木之花……岁可易钱数十缗,遂资其值,以佐家计。不孝姊妹八人,皆以先慈之教,备传其妙……每夕归,则敝庐四壁……而先妣率诸姊妹勤于所事,往往漏尽鸡鸣尚未假寝。其他困苦之状,类非恒情所能堪者。不孝见而愀然,请代执劳苦或推让饮食,辄正色曰:‘男儿务为大者、远者,岂以是琐琐为孝耶!读书显扬,始不负吾苦心矣。’”不难想象,林则徐看到母亲辛苦,内心很是不安,一度想辍学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但被劝阻。林则徐自小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更早地学会了吃苦耐劳与自立自强。

  尤为可贵的是,陈帙还富有同情心和好施之德。尽管林家早已家徒四壁,自顾不暇了,但每当遇到比自己更困苦的人,林则徐的父母总是慷慨解囊、热心救助,先人后己、舍己为人。在《先妣事略》中,林则徐记述其母亲“平日济困扶危,待人若己,必曲尽其心而后即安,亲族乡党缓急,无不周恤”。其淑惠仁德,闾里称颂。童年的经历,也使林则徐养成了清廉之品格。

  陈帙是陈高的后裔。陈高(1315-1367),字子上,元延祐二年生于平阳州金舟乡咸通里(今苍南县钱库镇小河川底村,撤并后称钱斗村)。在清乾隆《福州府志》卷六十四《流寓》中有:“据《福建通志》载:‘陈高,字子上,浙江平阳人,元至正十二年进士。以亲老便养授庆元录事。……著有《不系舟渔集》。洪武初,子从军人闽,因家焉。’”陈高是著名的爱国诗人,其《不系舟渔集》,在《四库全书总目》里有很高的评价,评其诗曰:“五言古体源出陶潜,近体律诗,格从杜甫,面目稍别,而神思不远,亦元季之铮铮者矣。”其文,吴承志评道:“兼涉众家,以夷畅雅洁为主。”民国《平阳县志·陈高传》后论曰:“吾乡宋元先哲,每称林史(林景熙)、子上。陈司训葵评二公:文格不同,而根柢于经史则同;行事不同,而激发于忠义则同。可谓至论。今以子上殿元人物,而凡与子上来往者附焉,亦犹宋人物之殿霁山云。”如果说林景熙是南宋平阳诗人学者的领军人物,那么陈高可看作是元代平阳文人的领军人物。

  刘绍宽先生在《不系舟渔集》校记(《敬乡楼丛书》本)中说:“福鼎林滋秀《双桂堂文集》有《怡亭赋》,注详侯官陈司训之家世云:陈氏始祖高,元至正甲午进士,任庆元路录事。元末,弃官图匡复,流寓福州。明求之不得,戍其二子于侯官,第四子遂家焉……据此,则先生之后昌于闽者多矣。”可见,陈高的后人有到福州发展。平阳陈氏入闽后,在福州世代传承不绝,繁衍支派众多,关于其世次的记载,蔡新祥先生在《林则徐母族苍南陈氏略考——文儒坊与苍南元代陈高迁闽世族》及杨乃琦先生在《林则徐母亲陈帙是陈高的后裔》文中有详细记载,这里不再赘述。

  据1937年冬刊行的福州《平阳乡贤陈氏族谱》(铅印本)记载,陈氏人闽始祖陈高的九世孙(迁榕陈氏八世祖)陈兆盛(字繁伯,号玎生),于明崇祯十五年(1642),以银550两自李姓购得文儒坊原林氏创辟的“有杞堂”等一片房产。三坊七巷文儒坊19号,既是民族英雄林则徐母亲陈帙出生地,也是林则徐故居。福州市三坊七巷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古建筑遗存,被誉为“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有“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之说。

  综上可见,林则徐的血脉中有一部分来自平阳。他是小河川底陈氏八世祖陈高后裔“福州平阳乡贤陈氏”陈帙的儿子,这种姻亲关系,正是林则徐与平阳的渊源之所在。

  

  

  作者在撰写此文前曾与黄巧斌先生专程赴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考证,馆长池小霞女士热情接待了我们,才得以拍摄相关资料。中国驻联合国第三任常驻代表林则徐第五代嫡孙凌青(原名林墨卿,已过世),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北京文史研究馆终身馆员、林则徐第六代嫡孙女林岷,中国林则徐研究会副会长林勇先生等为我提供了一些宝贵资料,在此一并感谢。此外,1981年平阳、苍南分县时,笔者参加了平阳县委派谴平阳县工作指导组在陈高的祖籍——钱库区项桥人民公社指导工作,得以近距离了解了一些相关史料。

网络编辑:雷鹏

民族英雄林则徐与平阳的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