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工业强县”迈出坚实步伐!平阳获评推动工业稳增长、扩投资和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县

2023年07月04日 10:53:2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周启来)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名单》,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1个设区市、77个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我县榜上有名,获评推动工业稳增长、扩投资和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县,浙江省人民政府将在安排省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财政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在国家级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及制造业投资、技术改造、工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等项目安排方面予以我县优先支持。

  

  

  “在经济遭受超预期冲击,稳增长压力前所未有的情况下,我县能获此荣誉实属不易。”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县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全力稳企业、促投资、优产业,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

  

  

  去年,我县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3+X”产业链体系初具雏形,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全县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23亿元,首次突破600亿元,累计增速18.2%,增速全年保持2位数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118.9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累计增速15.4%,居全市第三;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3.8%,全市第一;项目投资有序推进,全县制造业投资完成63.93亿元,同比增长21.43%;超亿元工业项目43个,总投资190.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2.1亿元;实施“增资扩产”项目116个,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完成率均为全市第一。

  企业培育成效也是工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去年,我县新增50亿元企业1家,实现零的突破;新增亿元企业19家,历年最多;培育“小升规”企业124家,全年净升规81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758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家,超历年累计数综合;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家;新增国家级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家,实现零的突破。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企业支撑,更要依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对平阳这样一个正处于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的山区26县来讲,推动经济稳增长,必须为广大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提供适宜创业、创收的最优发展环境。去年,我县制定出台制造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扶持办法,兑现各类惠企奖补资金超亿元,全年为企业减负22.01亿元。深入开展“两万”行动,累计走访企业7161家次,收集问题1076个,化解率100%。完成国家引才计划申报23人,同比增长44%,成功入选4人,均创历年新高。

  “我县将以此次上榜为契机,持续推进工业强县。”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县将深入实施三大“一号工程”,持续放大全国工业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优势,加快打造“千亿工业强县”,努力为全省全市工业稳增长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张超霞

“工业强县”迈出坚实步伐!平阳获评推动工业稳增长、扩投资和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