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为中小企业送去资金“活水”!截至5月,我县发放“指数贷”62.2亿元

2023年06月26日 10:42:0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通讯员 孔一丹 编辑 周启来)“没想到银行对‘年轻’企业支持力度这么大。”日前,我县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某在经过“税收信用指数贷”评价体系评价后,被评为初创型B类企业,成功获得利率低至3.2%的760万元“指数贷”贷款额度,从而保住了生产能力,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据了解,“税收信用指数贷”是由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联合县税务局、县科技局创新推出的税银合作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综合信用评价,让企业诚信纳税信息成为享受融资增信等优质金融服务的重要依据。截至5月末,全县已放贷1304户、62.2亿元,平均贷款利率3.89%,较同期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0.26个百分点。

  何为“税收信用指数贷”评价体系?据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税收信用指数贷”评价体系以制造业企业纳税销售额、研发强度指数、增值税纳税额、纳税销售额平均增长率为核心指标,分别按相应权重赋分。评分结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当前实际的经营发展状况。

  同时,我县对纳入评价体系的企业实行梯度培育,按年度纳税销售额将企业划分为初创型、培育型、成长型、成熟型四档。并根据各档企业得分情况,将企业划分为A类、B类和C类,结合划档分类结果,分别给予差异化额度管理及利率优惠等。

  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下,我县金融机构因企施策,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规模、利率、审批权限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创新产品试点,有效提高了制造业企业融资获得感和便利度。如我县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评价,被评为成长型企业,其研发强度指数超过1.8,被认定为A类型,当地银行给予360万元、利率3.8%的贷款,企业获得贷款后,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我县一皮件有限公司虽然企业年度纳税销售额较低,但因为税收信用指标评分高,不仅可获得270万元的贷款额度,还能享受无还本续贷服务,缓解了燃眉之急。

  此外,相较于传统贷款,“税收信用指数贷”缓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企业数据来源权威真实、底数清,助使银行获取企业还款能力,有利于银行实现风险可控。自2022年6月政策实施以来,全县利用“税收信用指数贷”发放企业贷款均能按时还款付息,未出现逾期情况。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为中小企业送去资金“活水”!截至5月,我县发放“指数贷”6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