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海西镇 -> 列表

参与平安建设 绘就幸福生活 海西镇全力推进“平安海西”建设

2023年06月13日 11:23:3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建立风险隐患化解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全科网格治理体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今年以来,海西镇以建设“平安海西”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创新宣传新模式,进一步构建安全与和谐的法治社会,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社会和谐发展,切实形成了平安建设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今年,该镇以“矛盾纠纷百日攻坚”行动为牵引,深入推进主动创稳行动,按照“四抓五治六行动”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全面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保障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抓”责任防风险

  日前,宋埠村陈某夫妻双方因为家务分配、财务管理、子女教育等问题发生矛盾纠纷,甚至到了要闹离婚的地步。在得知该情况后,该镇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亲情等手段和教育、协调、疏导等办法化解双方矛盾纠纷,最终在调解员的多次走访调解后,双方的矛盾成功化解。而这,正是该镇实行“四抓”责任防风险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该镇通过抓常态化排查、抓法治化化解、抓责任化稳控、抓清单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乡贤人士和党员力量,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该镇还建立领导班子、驻村干部、辖区民警和网格员的工作责任制,开展地毯式“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行动,严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工作,以家庭“小稳”促进社会“大稳”,实现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五治”融合强治理

  今年以来,该镇不断健全完善全科网格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通过深入村民家中、敬老院、学校、商超等地方,向广大群众讲解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平安建设知识,引导村民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在预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还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排查矛盾纠纷和各类安全问题中,主动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地投入到平安建设的队伍中,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治理新格局。

  此外,该镇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推进依法治乡,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半年开展一次“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和“三好”党员、“五心”村民评选活动,培树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文明的乡风,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六项”行动保平安

  据了解,今年,该镇还通过开展基层基础巩固提升、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信访案件及时处置、公共安全隐患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治理、督导检查规范落实等六项行动,利用“科级领导集中接访日”和每月一次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做到信访案件“抓早抓小”、化解在萌芽状态,并定期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推动“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责任网。

  下一步,该镇将巩固提升“七室一中心”和村“五室一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功能,充分利用公众号、村社微信群等宣传举措,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持续创新举措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严防社会面风险发生。

网络编辑:雷鹏

参与平安建设 绘就幸福生活 海西镇全力推进“平安海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