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和自然和谐共生!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宣传活动在南麂启动

2023年06月09日 10:22:2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赵哲璐 编辑 金毅刚)“我家住在南麂岛,碧海仙山多奇妙,几分美,几分娇,岛不老,家不老……”悠扬的歌声和浪涛声中,由省林业局主办,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的“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3年“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南麂岛大沙岙正式启动。

  从承诺签名、专家讲座,到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蓝色市民先锋队”授旗,环环相扣的活动将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种子深植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中。

  

  

  现场,一个个“蓝马甲”忙碌的身影尤其引人注意。捡拾垃圾、入户宣传、现场布置……他们是来自平阳海之梦海洋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也是此次活动的“幕后英雄”。“这是第8次上岛了。”志愿者白峰说,他加入协会已是第四个年头,只要是跟海洋主题相关的志愿活动,他几乎都参加。“希望能为保护海洋尽一点绵薄之力。”说话间,一只伸过来的小手打断了他,“爸爸,我们把宣传册放在椅子上吗?”原来,这次他还带来了7岁的女儿一起参加活动。“别看她还小,已经参加过六七次这样的活动了。”他的脸上不禁露出自豪的神色,而小女孩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爱护海洋的种子在她小小的心灵上早已生根发芽。“我爱大海,我要保护海洋!”她用稚嫩的声音说出最坚定铿锵的承诺。随后,父女二人在“蓝色市民·守护家园”承诺墙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游客的意识和岛上群众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来自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郑小巧对大海有着独特的情感,“海洋是人类和所有地球生命的摇篮,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一直以来,她通过自己的日常工作,将海洋保护这个事关人类生存的“大课题”带入公众视野,并呼吁更多人加入其中。“南麂的自然资源和海洋风光需要我们共同来守护。”同样,来自县法院的黄文文也在以自己方式来守护这一方深蓝,“我们努力通过与海洋保护相关的普法工作,来提高岛民的海洋保护意识。”

  

  

  在马达的轰鸣声中,飞驰的执法艇满载着人们对大海的关注和热爱开启海上巡护,在湛蓝的海面上留下一路白色的浪花。低飞的海鸥一路相伴,与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尖屿岛进行赤点石斑鱼增殖放流。“这一带礁石密布,适合石斑鱼生长生活,是它们的原生栖息地。”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该局启动赤点石斑鱼的培育和资源修复,目前已成功培育出3000尾,此次放流的就是其中的500尾,体长约20厘米,体重在100-150克。“我们通过提高种群数量,来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这批鱼苗全部贴上黄色的“身份证”,以便后期观测实验。“我们还会出公告告知渔民,如果捕捞到这些鱼,由我们进行回收。”随后,执法艇一路飞驰前往“鸟岛”马鞍岛,了解黑尾鸥繁殖栖息地情况,漫山遍野的飞鸟带给众人视觉震撼的同时,也让人们对它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南麂,如一串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东海之上,似一块光耀人间的瑰宝镌刻出一幅幅宏伟秀丽的画卷。一直以来,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坚持以“生态、科技、美丽、富民”四岛联建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生物多样、环境优美、人海和谐、人民富裕”的特色发展之路。

网络编辑:谢天涯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和自然和谐共生!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宣传活动在南麂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