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丨公交车是否能增设方言报站?公交公司:有局限性

2023年06月09日 09:46:2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市民咨询,我县公交车报站能否加入本地方言。该市民说,他去过不少大城市,发现当地公交车除了有普通话报站外,还使用了方言报站,“这种报站形式很有意思,使用方言,既尊重地方群众语言文化习惯,也更有地方特色。平阳作为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大县,是否也可以实行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此做法较为支持。市民黄先生说,他的母亲今年68岁,没上过学,只会说平阳本地话,普通话一点也听不懂。去年,他把母亲接来跟自己一起住,由她接送孙女上学及买菜,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刚来那阵,她非常不习惯,好几次都坐错站。”黄先生说,以前公交车是人工售票,每次到站,售票员都会用平阳本地话报站,改为无人售票后,全用普通话报站了,那些听不懂普通话的老人稍不留神就会坐错站。

  不过,多数受访市民坦言,用方言报站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受访市民刘先生称,从实用性方面考虑没有必要。在平阳,很多外地人也坐公交车,有普通话报站就足够了。而且,每个地方的平阳方言有一定的差别,但从语言保护方面考虑,则可以尝试。

  记者了解到,我县的方言主要以瓯语和闽语为主。瓯语就是市民俗称的“平阳话”,闽语则来自福建,大家俗称“福建话”或“北港话”。

  

  

  县城乡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共有62条公交线路,均采用普通话报站,并实行无人售票。针对市民提出增加方言报站的建议,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县城区公交站点设置较多,有的站点与站点间的距离非常短。如果实行双语报站,可能导致这一站没报完,下一站马上到了的问题。“而且有些公交线路是跨区域的,这些地区既有说平阳话也有说闽南话,我们也不可能设置三种语言报站,真的是众口难调。”该负责人补充道。

  “近几年,平阳的外来人口逐渐增加,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外地乘客和友人越来越多,普通话作为我国推广的文明用语,便于沟通和交流。”该负责人说,公共交通是一个流动的场所,还需以符合绝大部分人的需求为根本,推广普及普通话是公司的职责,关于增加其它语种报站问题,有待进一步调研。在他看来,实行普通话报站,更符合时代的需求和发展。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丨公交车是否能增设方言报站?公交公司:有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