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丨有垃圾桶却把垃圾扔桶外!部门:时时清理又复发,新增了垃圾分类投放屋

2023年06月09日 09:46:0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柯梦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干净卫生的环境,不仅能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也能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丢弃垃圾入桶,爱护垃圾桶等公共设施,更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一种体现。

  

  

  前段时间,家住鳌江镇南前庄的市民向本网反映,称鳌江镇种玉菜市场路口有6个大垃圾桶,平时用于盛放附近商户、住户、菜市场摊贩丢弃的垃圾。但是,长期存在垃圾不入桶现象,地上垃圾堆积如小山,不仅污水横流,蚊虫滋生,更是臭不可闻。

  6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实地走访。当场,未看到6个垃圾桶旁边丢弃着生活垃圾,有部分建筑垃圾和杂物。在附近开理发店的苏先生说,6月6日的时候,镇里和社区组织人员把垃圾清理掉了。他找出手机里前几天录的视频给记者看:你看,明明垃圾桶里都是空的,有些人就是要把垃圾堆外面。天气一热,那蚊虫、那臭味,都影响我开店了。

  在视频里,记者看到了各种生活垃圾,甚至有建筑垃圾直接堆放在垃圾桶旁。很多垃圾袋已经破裂,里面的垃圾被风一吹就满地跑。有些则是用塑料筐装着烂瓜皮菜叶、臭掉的鱼虾等垃圾。“这些筐装的垃圾,是摊贩从种玉菜市场里搬出来的。他们不想费力抬起垃圾倒入垃圾桶,就直接放地上了。”商户王师傅说,有些人是从众心理,看别人垃圾不入桶,自己也有样学样。

  “负责这边清扫的环卫工人也很无奈。桶装的垃圾,他可以用机械车辆轻松倾倒。但这些堆在地上的垃圾,他就得花时间慢慢清扫了。”在附近便利店工作的李女士说,这样一来不仅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更破坏了道路的环境卫生。

  记者了解到,垃圾不入桶的情况,周边商户、居民都曾向相关单位、部门反映过。一反映,这些不入桶的垃圾都能快速清理掉,但没多久又故态复萌。能不能实行长效的管理机制?大伙提出了疑问。

  

新增了垃圾分类投放屋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该镇种玉社区。一位姓曾的工作人员反馈,多次接到群众投诉,鳌江镇和社区也已经多次行动,但发现的确有些治标不治本。所以,前段时间镇里订购了垃圾分类投放屋,希望能起到效果。

  当天14时许,记者接到了反馈信息,垃圾分类投放屋已安装,并配有监控和电灯。“目前,我们将它安装在菜市场附近的配电房旁。”该工作人员说,接下来,他们将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市民往新的地点有序投放垃圾。

  记者手记:乱扔垃圾不入桶,城市文明差一步。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仍有市民贪图方便,养成了随手乱丢垃圾的坏习惯,甚至开车、骑车经过时,也随手一甩,不管垃圾是否入桶了。要想真正改变这一现象,得从改变部分市民的卫生观念入手。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维护家园。

网络编辑:张超霞

热线直通车丨有垃圾桶却把垃圾扔桶外!部门:时时清理又复发,新增了垃圾分类投放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