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丨永乐村里杨梅熟 “梅开永乐”促共富

2023年06月06日 10:05:5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实习记者 张蔚旻 通讯员 卢杜鹃 编辑 金毅刚) 近日,水头镇永乐村的林大姐每天天没亮,就来到杨梅林,开始了杨梅采摘。作为一名留守妇女,她十分珍惜这份家门口的工作。

  

  

  “孩子要上学,家里要照顾,去远的地方找工作不合适,不工作又闲得慌。”林大姐告诉记者,“梅开永乐”共富工坊开放以后,她找了份兼职的杨梅采摘工作,既可照顾到家庭,又增加了收入,一个月能额外挣3000元。

  

  

  林大姐所说的“梅开永乐”共富工坊位于水头镇鹤溪社区,是水头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党组织+企业+共富工坊”带富模式的结晶。该工坊建立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杨梅产业化经营模式,以鹤溪杨梅品牌效应带动北港特色农产品展销,搭建老百姓家门口的产业共富体系。目前,该共富工坊已为20多户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

  “提高杨梅产量是共富工坊发展杨梅产业的第一步。”永乐村党总支书记林国辉告诉记者,永乐村党总支联合周边两村,带领400户梅农,兴建生产基地,实现了从450亩散种到1800亩规模化种植的转变。有耕地基础之后,共富工坊定期邀请温州农科院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梅农种植技术提升了,产量也就上来了,今年杨梅年产量有望突破10万公斤。同时,在工坊举办了平阳县共富工坊·红色速递合作项目暨鹤溪杨梅采摘节启动仪式,签约顺丰快递驻点,打通杨梅快速物流渠道,结合杨梅采摘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鹤溪杨梅品牌。

  杨梅产量提高了,如何储存成了难题。为此,工坊投资40余万元新建300立方米保鲜冷库,可储存杨梅1万公斤,大大提高了储备能力。同时开发了杨梅酒、冻杨梅等农副食品生产链,化存储为生产,实现四季不断货、全年有销量。

  为发挥工坊带动北港地区农特产销售的辐射作用,该镇还主动靠前服务,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打通杨梅销路。线上,培育村内主播,打造了2间红色助农直播间,并计划邀请网红直播采摘体验,利用庞大的粉丝基础,实现跨地域引流。线下,建成300平方米农特展销中心,联合第三方运营,为平阳黄汤、南湖马蹄笋、五香干、黄年糕等农特产品长期提供批零展位15个,并在坊前空地新建遮阳大棚,在产梅季为提篮散卖梅农提供临时交易展位,实现工坊一年四季有产品、农户365天有收益。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丨永乐村里杨梅熟 “梅开永乐”促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