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蓝莓采摘忙 乡村产业旺

2023年06月02日 10:21:1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宋宛 编辑 林锦屏)初夏时节,各类时令水果陆续上市,被誉为“水果皇后”的蓝莓也进入了最佳采摘季。日前,位于山门镇梅丰村的蓝莓基地里,一串串、一颗颗成熟的蓝莓果儿挂满枝头,工人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摘果进度,抢鲜上市。

  

  

  梅丰村的蓝莓种植基地位于山脚下,2011年,村民通过连片土地流转建成115亩蓝莓种植基地,9000多株蓝莓果树包含兔眼、春高等品种,2013年挂果上市。经过12年的种植,今年预估总产量在1万多公斤,蓝莓已经成为梅丰村的一大特色主导产业。

  走进蓝莓基地,入眼处都是低低矮矮的蓝莓树,一串串青绿色、浅红色、紫红色的蓝莓紧挨在一起,煞是喜人。熟透的蓝莓表面包裹着一层薄薄的白霜,既是蓝莓的保护膜,也是果实新鲜度的象征。“蓝莓表皮的那层白霜叫果粉,是生长过程中自然分泌的糖醇类物质,可以对蓝莓表皮起到保护和保湿的作用。”采摘园的负责人曾余裕边指导工人采摘蓝莓边介绍道,蓝莓开采后,基地里除了忙碌的采摘工人,也吸引了周边众多的游客前来采摘,体验乡村游。“我们这个果园用山泉水浇灌,只用自己烧制的有机肥,蓝莓从树上刚摘下来就能马上吃。”

  蓝莓个头虽小,营养成分却非常高,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据介绍,基地的蓝莓每公斤售价76元,整个采摘期将持续到6月10日左右,目前正处于采摘高峰期,线上订单爆棚。曾余裕和工人们一整天都在基地里忙着采摘供货,一天最多能摘550公斤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基地里采摘的鲜果,通过分拣、检验、包装,运往温州由订单外销;分拣下来较小的蓝莓,通过深加工制成蓝莓果汁等系列产品,解决了小蓝莓难销售的问题,提高蓝莓综合利用价值。

  “我家就在山脚下不远,有空的时候就来园子里摘蓝莓,也能多点收入补贴家用。”随着蓝莓效益的提高,基地还聘请周边村民作为果园工人,并提供一定的技术指导,有效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在蓝莓采摘高峰期,基地最多有38位村民帮工,每人日均收入100元,村里五六十岁的阿姨来采果时有说有笑,不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网络编辑:谢天涯

蓝莓采摘忙 乡村产业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