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数字赋能 精准施策!平阳-马尔康打造智慧教育体系

2023年06月01日 10:51:1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通讯员 陈文益 编辑 郑振国

  近日,一场“云上”课堂在马尔康第四小学和梭磨乡中心校之间展开,通过智能视讯系统,马尔康第四小学的老师与梭磨乡中心校的学生们相约“云端”,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线上课程。

  

  

  在梭磨乡中心校的学生们享受精彩课程的同时,马尔康第四小学的学生们也在期待与平阳县昆阳第一小学优秀教师的“云端”会面。目前,两所学校之间的“云端”学习平台已经搭建完成,跨越2300余公里的课堂即将到来。

  通过互联网的加持,将课程接入“云端”,实现马尔康市城乡教育资源共享。这是平阳驻马尔康工作队全力打造马尔康智慧教育体系所带来的成效之一。据了解,为提升教育质量,补短板、拉差距,平阳驻马尔康工作队在充分调研温州市教育信息化和马尔康教育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智慧教育,推动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持体系,推动“互联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不断完善马尔康智慧教育体系。

  “我们充分借鉴温州市智慧教育的经验,通过数字赋能,在马尔康市打造高质量学习体系、学生安全防护体系和科学有序校园管理体系。”平阳驻马尔康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平阳驻马尔康工作队通过安装智慧黑板、智慧班牌等措施,将“云端”的数据资源实时搬到教学现场,以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成效,弥补传统教学单调模式,使教学转变为双向互动性,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率。工作队还建立智慧化考试平台,在“云端”名师教案和综合题库中找寻最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和练习试卷,实现教育个性化升级,促进教学水平提升。

  同时,在马尔康全市13所学校,引进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并与该市公安局智慧系统进行全面对接,对所有进校人员进行校门抓拍,非本校来访人员及时通知学校安保人员,所有企图混入学校的各种社会不法人员、精神异常人员,将自动向公安部门进行比对报警,为全体学生打造校门口的“智慧门神”。建立“互联网+”食堂监管体系,并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明厨亮灶”系统,对全市13所学校的食堂洗菜区、大灶间、面食间、备餐间及餐厅等区域全面实施“云端”监控,确保学生食品安全。

  此外,平阳驻马尔康工作队按照教育局、学校、年级、班级、教师、学生等各个层级,通过广泛收集教学和管理过程中的各类数据,形成集综合指挥、动态展示、综合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数字驾驶舱”,实现教育感知智能化、态势监测可视化、事件预警可控化、应急处置高效化,助力教育开放互联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教育管理系统,并形成了师生数字画像数据库,实现学校对教师的个性化管理,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指导。

网络编辑:雷鹏

数字赋能 精准施策!平阳-马尔康打造智慧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