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全国中小学新时代 劳动教育论坛在平召开 陈桂雷出席

2023年05月30日 09:52:1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周启来)5月27日上午,全国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在鳌江镇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700多名劳动教育领域专家名师。县领导陈桂雷、王奔出席活动。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庆祝鳌江镇建镇90周年、鳌江开埠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持续擦亮“学在鳌江”教育品牌,努力把鳌江建设成宜居、宜学的现代化城镇。活动为期一天半,采取线上、线下共同联动,直播观看点击量达十几万人,群众参与互动反响热烈。

  活动现场,教育专家们从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建设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以及各校劳动教育理念落地等不同角度进行交流分享,相关学校通过分析案例、成果展示等不同方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学校是如何将劳动教育落实到“真”上,这不仅展示了劳动教育在鳌江的区域推进,也更好地促进了劳动教育实践的进一步提升。

  在劳动教育成果展示环节,我县多所中小学展示了各自学校的特色劳动课程,既有水手结、编织渔网、钻木取火、扎木筏等基本生存技能的课程展示,也包括了沙画、剪纸、贴画、造型等新式审美性劳动课程,以及“太平钿”剪纸等非遗传承类课程。现场展示中,孩子们笑容灿烂,在实践中学习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意识,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

  本次论坛是在“双减”政策和“五育并举”背景下,我县大力推进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鳌江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鳌江镇积极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把劳动育人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为了让劳动教育回归真实,鳌江镇根据不同学校的地域文化资源和学生生活实际,开始系统进行劳动课程设计,积极探索出具有区域辨识度的“1+X”区域劳动教育新样态,各学校依托校园、家园、田园、社园,让学生的劳动过程“有意思,有意义,有可能”。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全国中小学新时代 劳动教育论坛在平召开 陈桂雷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