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麻步镇打造妇女创业“无围墙工厂” 富余劳力变“富裕动力”

2023年05月30日 09:52:1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在麻步镇,缺少劳动密集型用工的企业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希望就近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比比皆是。为此,该镇立足发展实际,探索“商会+企业+妇联”的来料加工运行模式,打造广大妇女家门口就业“无围墙工厂”,畅通了妇女的“致富路”。

  

  

  走进温州飞炫学生服饰有限公司的“飞炫少年·共富工坊”,近30名女工正在进行衣料加工。她们平日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不能出远门,如今,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在家门口灵活上班,每月增收少则两三千元,多则六七千元。“顾家、增收两不误,实在太方便了。”47岁的村民应玲吉告诉记者,得知家门口建起“共富工坊”,一些原本在城里打工的村民也选择回到村里。

  “温州飞炫学生服饰有限公司与我们镇党委、妇联、县花边时尚科创园组团发展,通过吸纳村民就业,走出了一条组织联建、产教融合、村坊联动的发展新路径。”麻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自入驻科创园以来,依托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致力为困难或赋闲妇女提供工作平台,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目前,该工坊共有从业人员30余人,年制作服装7.5万件,人均月收入5000元。

  妇女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半边天力量。除了搭台建制,麻步镇通过定期开展技能大比拼活动,激发工坊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活力;积极实施“共享手艺”计划,定期对低收入农户、特殊人群及有意向加入工坊的人员进行平车技能培训,培养一批“重基础、强技术、精技能”的服装加工人才。目前,“共享手艺”已开展培训10余批次。

  为了解决辖区内妇女的后顾之忧,该镇的共富工坊还联合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儿童之家等阵地,为就业妇女及其子女提供“一小时课后”托管、“书香阅读”等暖心主题活动10余场,覆盖妇女儿童100余人次,传递了“巾帼共富工坊”新温度。

  “共富工坊”既是一个“暖心岗”,也是一个“智慧岗”。麻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共富工坊”灵活就业岗位的设置,使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岗位增加,让当地老百姓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端上“金饭碗”,实现企业发展与百姓就业的双赢。另一方面,“共富工坊”弹性灵活的用工特点,让村民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共富工坊”让农村留守妇女上班、带娃两不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育家庭的经济压力,减少了留守儿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是一件实实在在暖民心的好创举。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麻步镇打造妇女创业“无围墙工厂” 富余劳力变“富裕动力”